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貴州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0年11月1日,趙克志和礦工在一起。

 1月30日,在貴州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趙克志當選為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這是自2012年7月18日接任貴州省委書記後,趙克志挑起的另一項重任。

 有別於履職省長時給人留下的較為單一的勤勉務實印象,接任省委書記後,趙克志罕見地接受都市類媒體採訪。其感性與詩意的另一面,開始為人所知。趙克志說,要點燃每個人的激情與信心,致力實現貴州的「中國夢」。  ■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前方

感性與詩意的另一面

 梳理媒體公開的報道可以發現,趙克志關於其作為省委書記「角色」的自覺定位,最早和最完整的表述,其實就在那次與都市報記者的問答之間。趙克志說,「點燃每個人的激情與信心,是我作為省委書記的主要責任。」

 之後不久「十八大」召開,趙克志在北京與記者見面時,進一步闡述了這一角色定位的豐富內涵。之後,「激情」、「信心」、「點燃」等關鍵詞,開始更多地出現在趙克志不同場合的講話中,並被印發在官方文件裡。

 那家報紙的總編輯說出了一個實情。「一般而言,除了黨代會、『兩會』等場合見縫插針,作為省內一家都市類的媒體,是不太容易有完整的時間,採訪這位貴州省『最大的官』的。」

 這位總編輯的文字歷來精到、曉暢。她說,「採訪就在趙書記的辦公室,沒有事先確定主題,主要以聊天的方式進行。內容儘管厚重,卻讓記者感到十分輕鬆、自然。」

 文章還披露,「不知不覺間聊了一個多小時。就像拉家常,趙書記有時不疾不徐,娓娓道來;有時又關切地提問,讓我們放開說、大膽說,了解真實情況。」

 經由媒體的傳播,趙克志,這位始終面帶微笑、言語似乎不多的省領導,自此更像一位對弟弟妹妹雖然嚴苛、但相當負責的兄長,其感性和詩意的另一面,開始被人了解、記住、熟知。

欲圓「中國夢」 需跨兩道「坎」

 實現貴州「中國夢」的提法,在「十八大」之後開始出現。具體的時間節點,則是從趙克志接任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開始。

 還在貴州2013年「兩會」進行期間的1月26日下午,趙克志參加貴陽市代表團審議時,勉勵貴陽市當好全省的「火車頭」和「發動機」,為實現貴州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這是在官方或公開場合首次出現「貴州的『中國夢』這一提法」。

 1月30日,貴州省十二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新當選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趙克志表示,「與全國同步小康,是現階段貴州的『中國夢』。」

 可見,「小康」就是趙克志心目中貴州的「中國夢」。特別之處在於,趙克志在「小康」之前加上了「同步」二字。

 把「同步」作為一種奮鬥目標,其潛台詞就是差距。儘管在此之前,趙克志與前任省委書記栗戰書一道,通過幾年努力,取得了「高於過去、高於西部、高於全國」平均發展速度的佳績,撕掉了貼在貴州臉上的「貧窮落後」標籤。但把貴州放在全國的坐標上,趙克志發現,貴州的小康水平,仍然落後西部平均水平四年,而落後全國,則有八年之遙。四年和八年,就是橫亙在貴州的「中國夢」前的兩道「坎」。

 趙克志說,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貴州耽誤和失去的發展機會比較多;現在距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還有8年的時間,這8年對貴州而言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如果這8年的機會再用不好,我們就會再落後一個時代。」趙克志說,「話說得不好聽,可這是事實。」

小康社會,老百姓認可才算

 在貴州省委第十一屆二次全會上,趙克志指出,今後幾年是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期,貴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持「三個不能代替」,突出「三個核心指標」:

 「三個不能代替」,即堅持以縣為單位實現全面小康,不能以省的總體小康代替縣建成小康;堅持多數城鄉家庭達到全面小康的收入和生活標準,不能以平均數代替大多數;堅持多數老百姓認可的全面小康實際成果,不能簡單以指標數值代替直觀感受,建成一個不含水分的、群眾得實惠的、老百姓認可的全面小康社會。

 「三個核心指標」,即以縣為單位人均生產總值達到5000美元以上,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000美元(人民幣20000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000美元(人民幣7000元)。

 「我們要全面建成的小康社會,必須是人民群眾得實惠的、認可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小康。」趙克志說,「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認可不認可,是衡量小康的根本標準。」

 趙克志說,要讓人民群眾感到有奔頭。要堅持像關心親人一樣關心群眾,像感受親情一樣感受民意;要讓人民群眾嚐到實在的甜頭。特別要注重從吃、穿、住、行、醫療、文化、教育等方面,讓群眾能真切感受到日子越過越滋潤,切身體會到生活越過越紅火;黨員幹部要有勁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一項惠及人民群眾的系統工程,更是廣大黨員領導幹部建功立業、為人民服務的主戰場,各級黨員幹部要給人民群眾以發展的信心、跨越的信心、小康的信心,與群眾心連心,上下一致,勁往一處使,奮發有為,後發趕超,同步小康。

層層傳遞壓力,關鍵是「點燃」

 近兩年來,貴州的縣委書記們都在使出渾身解數「增比進位」。貴州推出的「發展排名通報制」,讓縣委書記們「坐臥不寧」、壓力很大,有的甚至戲言「官不聊生」。

 「我們和自己比,進步很大,但與兄弟省份相比,差距在不斷拉大。」趙克志多次強調,貴州經濟社會要加快發展,就要敢與強的比,敢向高的攀,敢同勇的爭,敢跟快的賽—這是在提醒自己,也是在勉勵同事。

 毋庸諱言,因循守舊、效率低下,曾經是外界眼中的貴州幹部「群相」;即便是趙克志到任一段時間以後,他在赴各市州的摸底調研發表的講話中,仍然以整肅官員「慵、懶、散」為主題之一。

 從履任貴州的那一天起,趙克志就把工作的重點,放在了對「人」的「點燃」上。一方面是約束。比如推出「發展排名通報制」,層層傳遞壓力。時至今日,「白加黑」、「五加二」、「夜總會」,已是貴州各級幹部的工作常態;另一方面是激勵。著意「構築貴州精神高地」,激發各級官員的工作熱情和潛能。

 趙克志解釋:「只有提高幹部的辛苦指數,才能換來百姓的幸福指數;只有讓更多的幹部群眾充滿信心和激情,各項工作才會有強大的推動力。」

 趙克志說,被動幹與主動幹,結果是大不一樣的。只有實踐才能鍛煉出幹事的本領。解決了想幹、肯幹的問題,還有能幹和會幹的問題。只要貴州能幹事、會幹事的人越來越多,「想不發展都難」。

相關新聞
貴州報道 (2013-03-05) (圖)
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趙克志:點燃貴州的「中國夢」 (2013-03-05) (圖)
六大舉措 力促開放 (2013-03-05) (圖)
趙克志的「雙重優勢」觀 (2013-03-05) (圖)
趙克志語錄 (2013-03-05)
趙克志簡歷 (2013-03-05)
持續開放 黔途無量 (2013-03-05) (圖)
開放貴州 港資熱土 (2013-03-05) (圖)
五大平台力推開放 (2013-03-05) (圖)
話你知:「飛地經濟」ABC (2013-03-05)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貴州報道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貴州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