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鞠躬 掌聲中 告別十年總理任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即將卸任的總理溫家寶作完任內最後一份政府工作報告後,向與會數千名人大代表鞠躬。中新社

 北京,人民大會堂,5日上午10時45分左右,溫家寶總理宣讀完長達27頁、總共1.5萬字的政府工作報告,全場掌聲雷動。炫目的燈光下,足足站立了兩個小時的溫總理沒有立即離開講台,而是合著全場的節拍輕輕鼓掌,並微笑著環視台下,似乎有萬千感慨要講。片刻之後,這位即將卸下總理之職的領導人走到主席台正中,先向大會主席團一鞠躬,隨後,又轉身對著數千名人大代表深深鞠躬三次,彷彿是用這種東方特有的方式與十年總理生涯作別,與人民告別。台下再度掌聲雷動,經久不息。

報告語音堅定 滴水未飲

 十年人大會議,十次施政報告。最後一次向人大述職的溫總雖然年過七旬,兩鬢染霜,但面色紅潤,話音依舊堅定有力,全場一氣呵成,報告期間,滴水未飲。

自勉負軛老馬 未言鬆套

 此次報告,全文約1.5萬字,比去年減少約3,000字,比2008年的換屆大會減少了近1萬字。然而,篇幅縮減卻不少實質內容,拉近與民眾關係,不迴避實質問題。溫總以「極不平凡」總結過往5年工作,同時直言「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不少矛盾和問題」,並坦承「有些是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不足造成的」。儘管即將離任,但曾自勉「我將像一匹負軛的老馬,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鬆套」的他仍對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四大建議,其中的民生問題所佔篇幅最長,著墨最多。他擲地有聲地表示:「我們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加快解決這些問題,決不辜負人民的期望﹗」

 以民為本、不負民望,是這位勤政親民的領導人在十年總理生涯中始終遵循的信條,也是交棒之際對下一屆接班人的殷殷期望。離任在即,他在報告中還特別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階層民眾、各民族各界別人士、向港澳台僑胞,向國際友人致以誠摯的感謝。

 滿場掌聲中,溫家寶回到座位,胡錦濤、習近平、李克強等先後起身與他熱烈握手,祝賀他出色完成最後一次工作匯報。  ■兩會報道組記者 王玨

相關新聞
溫總:振內需保增7.5% 惠民生擴赤四千億 (2013-03-06) (圖)
四鞠躬 掌聲中 告別十年總理任期 (2013-03-06) (圖)
專家解讀:破紀錄財赤:減稅增民生支出 (2013-03-06)
溫總對今年政府工作四建議 (2013-03-06)
《政府工作報告》關鍵目標數據 (2013-03-06)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6日 (2013-03-06)
溫總:以勇氣智慧 推改革攻堅 (2013-03-06) (圖)
溫家寶十載容貌 (2013-03-06) (圖)
政府過去5年主要成就 (2013-03-06) (圖)
反腐倡廉制度化 賦人民監督權 (2013-03-06)
經濟社會發展 存11大矛盾問題 (2013-03-06)
目標無「快」 顯露宏調之變 (2013-03-06)
學者:政府十年獲四項成效 (2013-03-06)
增軍費保安全 7201億升1成 (2013-03-06) (圖)
專家解讀:軍費佔GDP比例 不及美俄法英 (2013-03-06)
王亞平唯一候選神十「嫦娥」 (2013-03-06) (圖)
軍代表:釣島主權不容商量 (2013-03-06)
上將:航母戰力盡快形成 (2013-03-06)
花絮:外國記者關注軍費外交 (2013-03-06) (圖)
聯合國「四常」軍費比較 (2013-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