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破紀錄財赤:減稅增民生支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何凡)對於今年擬安排破紀錄的財政赤字1.2萬億,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5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一方面是出於對沖結構性減稅因素,今年推進「營改增」(營業稅改增值稅)的減稅量級在千億以上;另一方面是要保障改善民生剛性支出穩中有升。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指出,增加財政支出將為經濟增長施加一定推力。

赤字率2%屬安全區

 賈康說,今年赤字率有可能升至2%左右,但仍然在安全區。他指出,今年結構性減稅的重頭戲是推進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同時要保障近年來在改善民生、推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已形成的剛性支出繼續得到滿足,並應有所提升。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教授朱青表示,財政赤字率時隔四年再次提高,表明中國政府希望通過增加財政支出拉動內需增長,以應對國內外經濟下行風險。國際經濟形勢未出現根本好轉,中國出口形勢日益嚴峻,國內「調結構」壓力增大,增加財政支出將為經濟增長施加一定推力。

不可忽視「隱性負債」

 對於今年如何進一步將財政支出花在刀刃上,賈康表示,需要在公共財政制度建設方面有更高的透明度,更積極有效的公眾參與,更精細化、科學化的管理。他說,「這涉及到財政管理方面的配套改革,涉及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資金績效,特別是以一系列創新消除積弊。」

 此外,朱青表示,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財政赤字是「顯性」赤字,而未體現在報告中的「隱性負債」風險問題不容忽視。

相關新聞
溫總:振內需保增7.5% 惠民生擴赤四千億 (2013-03-06) (圖)
四鞠躬 掌聲中 告別十年總理任期 (2013-03-06) (圖)
專家解讀:破紀錄財赤:減稅增民生支出 (2013-03-06)
溫總對今年政府工作四建議 (2013-03-06)
《政府工作報告》關鍵目標數據 (2013-03-06)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6日 (2013-03-06)
溫總:以勇氣智慧 推改革攻堅 (2013-03-06) (圖)
溫家寶十載容貌 (2013-03-06) (圖)
政府過去5年主要成就 (2013-03-06) (圖)
反腐倡廉制度化 賦人民監督權 (2013-03-06)
經濟社會發展 存11大矛盾問題 (2013-03-06)
目標無「快」 顯露宏調之變 (2013-03-06)
學者:政府十年獲四項成效 (2013-03-06)
增軍費保安全 7201億升1成 (2013-03-06) (圖)
專家解讀:軍費佔GDP比例 不及美俄法英 (2013-03-06)
王亞平唯一候選神十「嫦娥」 (2013-03-06) (圖)
軍代表:釣島主權不容商量 (2013-03-06)
上將:航母戰力盡快形成 (2013-03-06)
花絮:外國記者關注軍費外交 (2013-03-06) (圖)
聯合國「四常」軍費比較 (2013-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