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港可4方面助國家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 就香港在未來國家發展中的角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昨日在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時表示,香港要繼續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和重要的作用,並提出香港可以在4方面協助國家發展,包括協助招商引資,作為國家「走出去」的橋樑,協助內地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及作為內地經濟體系改革創新的重要借鑑。

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支點

 張德江昨日指出,香港是國家發展中的重要戰略支點,過去30多年以來,香港利用自身優勢參與內地的改革開放,為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儘管隨著內地對外開放水平的提高,和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內地特別是沿海地區與香港的經濟發展差距有所縮小,但是香港長期以來所形成的信息、資金、技術、管理、專業服務、國際網絡和法制環境等優勢,仍然是內地任何一個地區都無法比擬的。

 就香港特區未來如何在國家發展中發揮獨特和重要作用,張德江舉出4個方面:

 一是,香港作為國家招商引資,吸收、借鑑國際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的主要窗口。2012年,香港以700多億美元的金額,繼續佔據內地引進外資的頭把交椅。

國家「走出去」的重要橋樑

 二是,香港日漸成為國家「走出去」戰略的重要橋樑。內地現時對外投資總額的65%是在香港和通過香港進行的,同時香港亦已經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平台,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心。香港在鞏固和提高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同時,也對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積累了寶貴經驗。

 三是,香港協助內地加快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張德江認為,香港服務業在經濟中比重很高,特別是在一些高端服務業具有較強競爭力,在帶動內地服務業發展方面大有所為。

 四是,香港是內地經濟體系改革創新的重要借鑑,指香港是高度開放的自由經濟體,生產運作規範成熟,經濟運營規則與國際接軌,可以為內地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提供有力參考。

 張德江相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香港一定會為國家、為民族繼續作出獨特和重要的貢獻,也必將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

相關新聞
張德江:強調「一國」非收緊 對港政策一脈承 (2013-03-08) (圖)
十八大報告論「三個有機結合」 (2013-03-08)
摩擦非主流 解決須重視 (2013-03-08)
張德江講話三要點 (2013-03-08)
張德江:港可4方面助國家發展 (2013-03-08)
港人代:社會團結迎兩地融合 (2013-03-08) (圖)
李少光:水客多港人 冀「限帶令」屬臨時 (2013-03-08) (圖)
特寫:推泛珠九省與港合作 效果極顯著 (2013-03-08)
會聲會色:張德江讚港人代水平高 (2013-03-08)
明星人物:全場力邀難婉拒 張明敏獻唱中國心 (2013-03-08)
純官:取消個人遊「有點過橋抽板」 (2013-03-08)
港人代委員:治港須愛國 (2013-03-08) (圖)
衝擊「一國」底線 籲特區須嚴正處理 (2013-03-08)
少數人「說三道四」 王光亞:不會得逞 (2013-03-08) (圖)
港人對舉英旗不滿 殷曉靜:特首愛國不言而喻 (2013-03-08) (圖)
倡前海貸跨境人幣 推兩地金融合作 (2013-03-08)
建制派將考察前海南沙 (2013-03-08)
經濟發展需軟件配合 (2013-03-08)
鄭家純批「癱瘓中環」 對抗中央損港利益 (2013-03-08) (圖)
願傚四叔捐農地 助港人上樓 (2013-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