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代委員:治港須愛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 徐海煒、黃斯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日前在參與港澳聯組討論,強調要增強團結,確保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在香港、澳門的長期執政。各港區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均認為,愛國愛港是未來特首人選的必然條件,這對香港未來發展有好處。

譚惠珠:特首須獲中央信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昨日被問及俞正聲的有關講話時表示,特首由中央委任,必然需要的是一個明白中央,並得到中央信任者。

范太料建制派任特首應不變

 港區代表范徐麗泰表明,不認同有人將俞正聲講話中的「愛國愛港」演繹成「香港在2017不會有真正普選」,認為俞正聲是提醒香港人在考慮行政長官人選時,要選愛國愛港人士,這對香港發展有好處,而過往的特首都是由建制派人士擔任,這個情況應不會改變。

陳永棋憂普選無篩選好危險

 香港委員陳永棋指出,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提出「一國兩制」構想時,已經提出「愛國者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界線,說明香港特首肯定要「愛國愛港」,不能夠與中央政府「對抗」,並要獲中央政府接受,否則可能引發憲制危機,「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並非獨立實體。如果特首想改變中國(內地)政治,改變中國(內地)一黨專政,到時會點?如果普選無篩選機制,是好危險的事。即使經過選舉委員會推選的候選人,當選後亦會向市民負責」。

李少光:中央態度始終如一

 港區代表、前特區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指出,俞正聲日前提到要確保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在香港、澳門的長期執政,是中央政府一向的論調。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提出「一國兩制」時,已經提過日後港澳特區選出的特首要愛國愛港,而中央不希望香港成為顛覆基地的立場,在香港過渡前後都沒有變過。

陳智思:與中央溝通利融合

 港區代表陳智思亦指,香港人都明白選一個能和中央溝通的人任特首,有利兩地融合,而即使未來有「門檻」,特首選舉仍然會是一個有真正競爭的選舉。

譚耀宗:俞言論只是大原則

 香港委員、香港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認同,2017年經普選產生的特首要愛國愛港,而俞正聲的言論並非要為普選設「篩選機制」,只是提出了大原則及大方向。

湯顯明:俞勉愛港者撐政府

 香港委員、前特區廉政專員湯顯明表示,他感覺俞正聲的言論主要是鼓勵愛國愛港力量支持「一國兩制」、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相關新聞
張德江:強調「一國」非收緊 對港政策一脈承 (2013-03-08) (圖)
十八大報告論「三個有機結合」 (2013-03-08)
摩擦非主流 解決須重視 (2013-03-08)
張德江講話三要點 (2013-03-08)
張德江:港可4方面助國家發展 (2013-03-08)
港人代:社會團結迎兩地融合 (2013-03-08) (圖)
李少光:水客多港人 冀「限帶令」屬臨時 (2013-03-08) (圖)
特寫:推泛珠九省與港合作 效果極顯著 (2013-03-08)
會聲會色:張德江讚港人代水平高 (2013-03-08)
明星人物:全場力邀難婉拒 張明敏獻唱中國心 (2013-03-08)
純官:取消個人遊「有點過橋抽板」 (2013-03-08)
港人代委員:治港須愛國 (2013-03-08) (圖)
衝擊「一國」底線 籲特區須嚴正處理 (2013-03-08)
少數人「說三道四」 王光亞:不會得逞 (2013-03-08) (圖)
港人對舉英旗不滿 殷曉靜:特首愛國不言而喻 (2013-03-08) (圖)
倡前海貸跨境人幣 推兩地金融合作 (2013-03-08)
建制派將考察前海南沙 (2013-03-08)
經濟發展需軟件配合 (2013-03-08)
鄭家純批「癱瘓中環」 對抗中央損港利益 (2013-03-08) (圖)
願傚四叔捐農地 助港人上樓 (2013-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