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盧文端:廣納建設性聲音 政協非政治花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表示,政協提案的最大功能,是使中共能夠聽到其他不同的聲音。香港文匯報記者徐海煒 攝

 近年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提案不論在量和質上都不斷提高,國家對他們提出的提案建議亦越發重視,使委員更切實感受到自己對國家事務的參與。曾經連續兩屆獲得最佳提案獎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形容,政協提案的最大功能,是使中共能夠聽到其他不同的聲音,尤其是各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以及港澳同胞的聲音。他並以自己於2011年提出擴大「一簽多行」提案的經歷為例,不但有關部門多次致電了解具體想法,還吸納當中建議,落實為具體政策。「 以前人們總說政協是政治花瓶,但實際上根本不是,我們是真正能夠參政議政的,是有影響力的。」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徐海煒

 參與全國政協工作已到第十六個年頭,盧文端回望過去15年的工作,坦言自己在這個崗位學了很多東西,全面地了解到國家的大政方針、法律、法規、國家政策等等。「好似以前根本不懂得甚麼是十六大精神、十七大精神,在政協時就終於知道,有所了解,並加以掌握。」

提案是參政議政最主要方式

 提案是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最主要方式,曾於第九屆及第十屆連續兩屆政協獲得優秀提案,盧文端認為,這是國家對自己參與政協工作的一個肯定,亦是一個很大的鼓勵,「能夠拿到優秀提案,我也自然地更努力地去寫更多提案」。

 所謂「旁觀者清」。就政協提案的功能,盧文端直言就是發聲,能夠使中共聽到其他不同的聲音,尤其是各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以及港澳同胞的聲音。「中共是執政黨,總會有一些地方是看不到,其他人士可以從不同角度去看問題,從其他角度發現問題。」

參政議政能影響政府決策

 2011年,盧文端就建議進一步擴大深圳戶籍「一簽多行」安排提出提案,「當時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局曾3度致電我,想詳細了解我提案中的建議,香港的情況,以及執行思路等」。不管現在有關政策可能出現一些操作中的問題,但不能否認,近年中央及地方政府都越來越重視委員的提案,他亦感覺政府對待委員的提案都是很認真。

 他又說,以前很多老委員都說提出許多的提案都是石沉大海,但現在委員提案,政府是一定會具體回覆,「做得到做唔到,都會覆我,甚至曾就我提出的內地與香港高科技發展提案,專程邀請我來北京出席座談會,講解具體內容」。他認為,中共對各民主黨派及無黨派人士,特別是港澳人士的意見是非常重視,是廣納意見,「我是真的感覺參政議政,而且是能確實地影響到政府的決策」。

 談到新一屆全國政協港區委員的組成,盧文端樂見有這麼多新委員是年輕、專業、有才幹的,一屆比一屆質素好,「有三分一的新血加入,絕對是加強港澳委員的力量」,相信他們可以發揮港澳更好的作用,年輕人有新的思維,這是好事。

盼能助港台經濟貿易往來

 對於未來的政協工作,再度擔任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的盧文端認為,再次獲任感覺自己的責任很重,希望更進一步在對台方面能夠盡量多做工作。他相信,香港可以作為兩岸溝通的橋樑,每年邀請包括台灣綠營人士在內的不同人士到香港進行研討會。

 他希望未來能夠協助加強香港與台灣在經濟貿易的往來,在文化藝術方面亦加強合作,包括組織多些兩岸三地的交流活動,以及退下來的兩岸政界人士多聯絡。他又特別提到宗親會的力量,指自己會加強對宗親會的工作,如陳氏、盧氏宗親會,加強與台灣中南部的宗親聯絡工作。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三期) (2013-03-14) (圖)
循人民本位旋律 奏協商民主交響 (2013-03-14) (圖)
亮點紛呈 大會新意濃  (2013-03-14) (圖)
常態互動 真誠履職責 (2013-03-14) (圖)
盧文端:廣納建設性聲音 政協非政治花瓶 (2013-03-14) (圖)
彭長緯冀發揮「雙料優勢」 (2013-03-14) (圖)
民族偉大復興 龍子明:國教乃重要一環 (2013-03-14) (圖)
開啟新征程 點燃「中國夢」 (2013-03-14) (圖)
黨派亮相:面向世界 (2013-03-14) (圖)
笑答記者 (2013-03-14) (圖)
履職風采:親身體驗 (2013-03-14) (圖)
無言激情 (2013-03-14) (圖)
專心切磋 (2013-03-14) (圖)
合照留念 (2013-03-14) (圖)
高人一等 (2013-03-14) (圖)
揮手道別 (2013-03-14) (圖)
赤誠寄語:漢字魅力 (2013-03-14) (圖)
親民務實盧展工 海西中原贏政聲 (2013-03-14) (圖)
借媒體推進謀略 與文匯淵源深厚 (2013-03-14) (圖)
重視新聞 關心記者工作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