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族偉大復興 龍子明:國教乃重要一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希望透過交流活動使學生認識祖國,培養組織能力、領導才能。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浩文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兩會報道組 郭浩文)肩負全國政協委員的職責已踏入第八個年頭,憑豐富青少年工作經驗獲任全國政協委員的龍子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察覺到來自香港的委員在今年的會議有兩個轉變,一是比過去更加熱心青年交流工作,注意到青年交流工作的需要;二是較以前更積極就香港的事情發言,平衡社會聲音:「我們不能夠怕別人怎樣看我們了……不要將好事當成壞事,有時連該說的也不說,就不好了。」他相信,青少年、學生的國情教育能幫助香港未來繼續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更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重要一環:「我不計較做多做少,也不計較有多大成果,總之我要參與。」

要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多說話

 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早前發表工作報告,表示支持香港委員向香港青少年介紹國情及組織青少年赴內地學習實踐。龍子明表示,察覺到今年多了委員發表對學生、青少年交流工作的意見,他樂見委員們關心、注意到青年交流工作的需要,又指很多政協委員非常有心,願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他透露,在剛結束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得到一位委員首肯,為今年8月舉辦《夢想舞台》主持講座,分享實現夢想,闖出一片新天地的經歷。他還分享經驗之談,指出未來的青年國情教育,要同步兼顧優秀青年和普通青年:「我覺得認識國家不應該只有優秀青年有機會認識。難道我不優秀我就沒有機會了嗎?我屋企環境比較差,我一向學校表現普普通通,我就不用認識嗎?不合理的,我們也要讓他們認識。」

 至於另一個轉變,龍子明指,委員今年較以前更願意就港人港事發表意見,激濁揚清。他指,過去香港的委員為免影響「一國兩制」,會避談香港事務,但近期似乎有了個共識:「擔任全國政協的人,都一定是在社會有一定影響力、有貢獻的人來的,我們為甚麼不可以用我們的身份、地位去多說話呢?」

願為青年工作再付10年光陰

 龍子明認為,委員之所以變得積極發言,是拜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和傳媒機構所賜,「大家到了一個程度,覺得非說不可,不可以習非成是,這是一個積累」。他認為,全國政協委員對祖國的情況了解得更為全面、真實、準確,有責任將自己的感覺講出來,以正視聽,即使不當著傳媒面前講,起碼都要在各自的影響範圍內講。「我們不能夠怕別人怎樣看我們了……不要將好事當成壞事,有時連該說的也不說,就不好了。」

 談到未來工作,龍子明語氣肯定說,由民間團體舉辦的學生國情教育還有很大很大的需要和空間,只要自己仍然有精力,他願意再做青年工作付出10年光陰:「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香港一直繁榮是大家要的事情。而要能夠做到,就要有足夠的愛國家,愛香港,而且有能力的人來治理香港。」

 他續說,現在還在讀書上學的青少年很可能10年後20年後便會治理香港,他希望能透過交流活動使學生認識祖國之餘,培養出組織能力、領導才能。龍子明更認為,促進兩岸四地,以至新加坡等地區的青少年交流,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工作的重要一環,他衷心希望參與其中:「我不計較做多做少,也不計較有多大成果,總之我要參與。」

子女受感染也熱心青年工作

 青年工作成果豐碩纍纍,又當選傑青、擔任政協,到底龍子明如何看待這一連串成就?「手執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靜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他不徐不疾地誦出這首《插秧詩》,然後淡然地說:「有時候付出其實是得到。」

 他說,自己當初以知恩圖報的心投入青年工作,後來當選為傑青、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獲國家委任為全國政協委員,子女在他耳濡目染下也熱心組織青年工作,一切都是意料之外。「我開始做的時候,不是為了、也不知道會得到這些東西。」為國家為社會插秧播種,低著頭默默插秧了二十多年,龍子明在水田中,看到一片海闊天空。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三期) (2013-03-14) (圖)
循人民本位旋律 奏協商民主交響 (2013-03-14) (圖)
亮點紛呈 大會新意濃  (2013-03-14) (圖)
常態互動 真誠履職責 (2013-03-14) (圖)
盧文端:廣納建設性聲音 政協非政治花瓶 (2013-03-14) (圖)
彭長緯冀發揮「雙料優勢」 (2013-03-14) (圖)
民族偉大復興 龍子明:國教乃重要一環 (2013-03-14) (圖)
開啟新征程 點燃「中國夢」 (2013-03-14) (圖)
黨派亮相:面向世界 (2013-03-14) (圖)
笑答記者 (2013-03-14) (圖)
履職風采:親身體驗 (2013-03-14) (圖)
無言激情 (2013-03-14) (圖)
專心切磋 (2013-03-14) (圖)
合照留念 (2013-03-14) (圖)
高人一等 (2013-03-14) (圖)
揮手道別 (2013-03-14) (圖)
赤誠寄語:漢字魅力 (2013-03-14) (圖)
親民務實盧展工 海西中原贏政聲 (2013-03-14) (圖)
借媒體推進謀略 與文匯淵源深厚 (2013-03-14) (圖)
重視新聞 關心記者工作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