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長緯冀發揮「雙料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彭長緯深信「雙料優勢」有助他進一步為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交流作出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斯昕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擔任深圳市政協委員8個年頭,今屆晉身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國家發展迅速,香港與深圳更是優勢互補關係密切,多年來的深圳市政協經驗,讓他親睹國家長短優劣,更給他帶來廣闊的知識領域及人際網絡。放眼未來5年,他期望發揮好「雙料優勢」,既在深圳市政協層面做好「內交」,推進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同時善用全國政協的力度,在政協會議內外多做建設性貢獻。

由深圳市政協到全國政協

 總結8年政協生涯,彭長緯坦言,最教他滿足的是,能夠親身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溝通交流,透過實地考察感受國家發展。他以「羅湖商業城」為例,指社會普遍將「商業城」管理不彰、治安不良的印象,套用於整個深圳,事實上,福田等地區的街道及交通網絡建設非常完善,因此,他舉辦交流團時,更會專程帶港人閒逛超級市場,從生活化層面了解內地品質的提升。

 放眼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的新角色,彭長緯認為,全國政協有別於市政協,更具力度性,深信「雙料優勢」有助他進一步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溝通交流,「擔任全國政協委員是個好有意思的新經歷,能夠放眼國家全局」。他又說,隨著國家迅速發展,政協委員已經擺脫「花瓶」的角色,未來應該多作批判性建議,「作為中央信任的人選,提出批評亦是為國家好,不應該再是奉承而是批評」。

關注港深跨境學童問題

 彭長緯續說,早兩個星期網上「瘋傳」港人在東門遇害的炒作傳聞,說明香港與深圳警方通報不足,最終損害國家形象。他就此在深圳市政協及港區全國政協層面晉言獻策,盼望從速改善制度,優化前線警方的專業水平,「早在十幾年前羅湖商業城亦不時有炒作傳聞,指好多港人在東門遇害;事隔多年,由於早前被傳媒揭發有女醫生在深圳被謀殺,但警方通報不足,最終激發連番炒作」。

 首當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亦不敢怠慢,積極在「兩會」期間作提案建議,特別關注到香港與深圳的跨境學童問題。他稱,現時大概有16,000人至17,000人,由深圳跨境香港求學,為紓解20萬名雙非嬰的隱憂,建議在深圳設立港人子弟學校,銜接香港的師資及課程,減少跨境學童為香港及深圳帶來的工作量,「我已經向深圳市提出建議,今次再提升到全國層面,深信效果會相得益彰」。

倡中央設利益申報制度

 此外,他又關注到食物及藥物安全監管,以及港人到內地投資的門檻限制,並倡議中央政府設立利益申報制度,以高薪養廉的精神提倡廉潔精神。被問到深圳前海規劃的發展,彭長緯坦言,雖然至今仍然未掌握前海的發展方向,究竟作為特區中的特區,針對經濟或者法律項目?但前海肯定會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

 對於香港與內地文化矛盾持續遞升,彭長緯形容,這是城市發展的必經過程,特別是香港與選舉掛u,好多生活問題亦會提升至政治層面,深信內地搭建制度健全後,當前的情緒問題亦會迎刃而解,「港人對內地支持抱有理所當然的心態,稍有矛盾亦會衍生排斥心態,但這些全屬短時間的情緒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三期) (2013-03-14) (圖)
循人民本位旋律 奏協商民主交響 (2013-03-14) (圖)
亮點紛呈 大會新意濃  (2013-03-14) (圖)
常態互動 真誠履職責 (2013-03-14) (圖)
盧文端:廣納建設性聲音 政協非政治花瓶 (2013-03-14) (圖)
彭長緯冀發揮「雙料優勢」 (2013-03-14) (圖)
民族偉大復興 龍子明:國教乃重要一環 (2013-03-14) (圖)
開啟新征程 點燃「中國夢」 (2013-03-14) (圖)
黨派亮相:面向世界 (2013-03-14) (圖)
笑答記者 (2013-03-14) (圖)
履職風采:親身體驗 (2013-03-14) (圖)
無言激情 (2013-03-14) (圖)
專心切磋 (2013-03-14) (圖)
合照留念 (2013-03-14) (圖)
高人一等 (2013-03-14) (圖)
揮手道別 (2013-03-14) (圖)
赤誠寄語:漢字魅力 (2013-03-14) (圖)
親民務實盧展工 海西中原贏政聲 (2013-03-14) (圖)
借媒體推進謀略 與文匯淵源深厚 (2013-03-14) (圖)
重視新聞 關心記者工作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