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查韋斯靈柩被舁往軍校時,無數民眾上前包圍送最後一程。 路透社

 委內瑞拉已故總統查韋斯被西方國家批評專制獨裁,但他在委國卻深受人民支持,尤其獲低下階層貧苦大眾擁戴。他的玻利瓦爾革命成功令委國長足發展,雖然權力極度集中,但在他治下,委國社會不公現象減少,大眾的政治參與度亦有所提高,反映查韋斯模式有可借鑑之處。

 相對於西方民主國家依靠人民支持施政的方向,查韋斯集權統治,再以實質政績贏得民心;通過將委國龐大石油資源、領袖魅力及民意基礎三者結合,他實踐了一套適合委國的獨特民主模式。

推土地改革 油元助低層

 查韋斯模式獲左翼分子讚好,許多缺陷都被刻意忽視;相反右翼則認為他乏善足陳,且背棄民主。不過,這場玻利瓦爾實驗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意識形態之爭,查韋斯執政14年,雖然保守激進,但他致力改善社會不公、推展民主化的目標如一。

 他利用龐大石油利潤資助大規模社會計劃,令社會上流資源得以流到最底層,讓普羅大眾生活得到改善。委國人均醫療支出從2000年的273美元(約2,118港元)提高至2009年的688美元(約5337港元),貧窮人口比率在10年內減半,擾攘已久的土地改革亦得以實行。

 人民的土地所有權遭削弱,令政府進行土地改革時更得心應手,政府有形之手更伸至石油、天然氣、鋁及傳媒。查韋斯為了盡量延長統治期,以繼續推動委國發展,不惜採取極度中央集權,地區衝突及法治日益薄弱等問題均被拋諸腦後。

被批欠監督 實現民有民享民治

 查韋斯式民主被批評缺乏監督,但14年間公民參與度提高,政府體制深化至足以涵蓋草根階層及貧民的聲音,難怪被西方視為專制獨裁的查韋斯,能在國內獲廣泛支持,亦反映了民主並不只是一張選票,如何實現民有、民享、民治才是根本。   ■《衛報》

相關新聞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2013-03-14) (圖)
擺脫查韋斯枷鎖 拉美傚「實用」巴西 (2013-03-14)
華學者:拉美左翼反腐穩政權 (2013-03-14)
「後查韋斯時代」 中委料續互惠合作 (2013-03-14)
美驅委兩外交官報復 (2013-03-14)
馬杜羅或被迫棄激進 (2013-03-14)
查韋斯攤子留繼任人 (2013-03-14) (圖)
委國查查韋斯遭落毒致癌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