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查韋斯攤子留繼任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接班人」馬杜羅

 14年的查韋斯時代終結,但他遺留的影響短期仍將左右委國。「查韋斯模式」塑造的經濟、政治及外交成功,令他安坐統治寶座多年,卻可能成為繼任者失敗的源頭。

 查韋斯主張領導「玻利瓦爾革命」對抗「美帝」,藉著拉攏觀念相近的拉美國家,查韋斯組成一支反美聯盟,其中對古巴而言,他源源不斷的金援更是「卡斯特羅時代」的命脈之一。

 獲查韋斯欽點接班的代總統馬杜羅料獲古巴力撐,一來古巴每年獲委國提供近60億美元(約465億港元)資金,為保財源,有必要支持委國既得利益者;二來若委國政局有風吹草動,古巴與「玻利瓦爾革命」依存的共產主義勢力將唇亡齒寒。

 馬杜羅的政治魅力及威望不及查韋斯,令內部權鬥如箭在弦,委國過度依賴石油出口的經濟亦面臨危機,因此,他雖然幾乎贏定大選,但如何令國家長治久安才是他的最大難題。

天時地利人和過去 臨經濟現實

 查韋斯是天生表演家及溝通者,他既能體恤民情疾苦,令平民對他愛戴有加,又不失從政必要狡黠,加上適逢大宗商品熱潮帶動經濟起飛,集天時地利人和的他得以連續掌政14年。但許多問題正逐漸浮面,委國去年財赤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8.5%,政府收入有部分來自將石油出口「抵押」給中國,反映該國已陷入寅吃卯糧的危險境地中;委國貨幣上月貶值達32%。

 另外,雖然查韋斯生前致力拉攏拉美各國,但包括巴西前總統盧拉在內的多個區內領袖均認同,查韋斯的存在某程度上窒礙了美洲大陸潛力、民主及自由市場的發展。如今查韋斯已歿,拉美民主分子要推動區內邁向融合,阻力稍減。 ■《經濟學人》

相關新聞
查韋斯模式證西方民主非萬能 (2013-03-14) (圖)
擺脫查韋斯枷鎖 拉美傚「實用」巴西 (2013-03-14)
華學者:拉美左翼反腐穩政權 (2013-03-14)
「後查韋斯時代」 中委料續互惠合作 (2013-03-14)
美驅委兩外交官報復 (2013-03-14)
馬杜羅或被迫棄激進 (2013-03-14)
查韋斯攤子留繼任人 (2013-03-14) (圖)
委國查查韋斯遭落毒致癌 (2013-03-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