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懷貧與苦 厲行節儉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廣東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會場不擺花。

 「非常樸素的六菜一湯,僅僅用不到20分鐘,用餐時甚至要求不用開燈,吩咐『自然光即可』」。這是習近平去年年底赴廣東考察時,負責接待的服務員透露的細節。這位中共最高領導人履新後首次赴地方視察,沒有住在專門接待中央領導的酒店,而是選擇普通酒店的普通套房,要求會議室不擺花,每人擺放兩個水果,還叮囑酒店不要換新物品。

深山探農戶 啃粗菜淡飯

 而此後,習近平又來到太行山深處的河北阜平縣考察,亦輕車簡從,與困難農戶促膝相坐,噓寒問暖。他在賓館裡那份晚餐餐單更是在網上成為熱帖——4個熱菜:紅燒雞塊、阜平燉菜、五花肉炒蒜苔、拍蒜茼蒿;一個豬肉丸子冬瓜湯;主食:水餃、花卷、米飯和雜糧粥;特別交代不上酒水——這令網民十分感動,不吝大讚。

勤儉承家風 推廣至官場

 出身老一代革命家庭的習近平,家風樸素。2000年,習近平的母親齊心寫下回憶錄《我與習仲勳風雨相伴的55年》中講述,習仲勳特別重視從嚴教子,兩個兒子從小就穿姐姐穿剩下的衣服和花布鞋,勤儉節約成了家風。

 面對當前官場奢靡風盛行,習近平上任後立即採取行動,厲行節儉、反對浪費。今年初,他在新華社一份《網民呼籲遏制餐飲環節「舌尖上的浪費」》的材料上作出批示,指出「聯想到我國還有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 1月22日,他再次在中紀委全會上指出,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堅決反對講排場比闊氣,堅決抵制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在習近平等領導人的大力呼籲和率先垂範下,歲末年初,中國官場和民間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反奢風暴」。不少國家部委、中央企業勁吹節儉風,往年門庭若市、擠滿外地送禮車隊的長安街、三里河、金融街等地,也冷清了許多。

 此次兩會,不僅主席台上沒有了鮮花,連天安門廣場上也取消了裝飾,「今年兩會組織者印刷的文檔也更少,文件夾也很廉價。」一位重慶的代表說,「我們住的地方檔次遠遠低於預期,就是一個小招待所。」

相關新聞
四川:建西部增長極 為奔小康奠基 (2013-03-15) (圖)
習近平領圓中國夢 (2013-03-15) (圖)
心懷貧與苦 厲行節儉風 (2013-03-15) (圖)
重走南巡路 改革釋強音 (2013-03-15) (圖)
熟悉港澳情 與台淵源深 (2013-03-15) (圖)
釋強軍思想 務求打勝仗 (2013-03-15)
閩浙滬任職 足跡遍村縣 (2013-03-15)
公開家庭照 破官民隔膜 (2013-03-15) (圖)
習近平簡歷 (2013-03-15) (圖)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2013-03-15) (圖)
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得票 (2013-03-15) (圖)
特寫:握手之間…… (2013-03-15)
花絮:習李被「追星」 有求必應 (2013-03-15)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5日) (2013-03-15)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2013-03-15) (圖)
范太連任常委 反對棄權增百票 (2013-03-15) (圖)
新總理兩高首長今早選出 (2013-03-15)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名單 (2013-03-15)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2013-03-15) (圖)
胡錦濤簡歷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