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熟悉港澳情 與台淵源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探訪香港家庭。

 在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期間,習近平曾主管港澳事務達五年之久。在此期間,他時刻心繫港人港事,不但在兩會期間多次接見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香港的繁榮發展提出真知灼見,還於2008年7月南下訪港,親身感受香港的變化,並體察社情民意。

主政福建時 與港合作多

 當年訪港期間,習近平在49小時內旋風式連續19場活動,突出了視察奧運馬術項目的籌辦、感謝港人救災以及了解經濟民生幾個主題,在多個場合的講話,都對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給予支持和勉勵,令港人深受鼓舞和感動。

 事實上,習近平與香港甚有淵源:在擔任福建及浙江領導期間,多次率團訪港,多年來在福建、浙江等有較多港商投資的省份的工作歷練,令他有較多機會接觸港澳事務,對之相當熟悉。 習近平說過,他在福建工作時十分重視福建和港澳的合作,「我那時幾乎每年都要去港澳一次,與兩位特首會晤,兩位特首也會到福建來」。

 另外,在對台工作方面,中共歷屆領導人之中,習近平是少有的在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前就與對台工作頗有淵源的領導人。

 他曾在福建省有17年的工作經驗,福建與台灣僅一水之隔,是兩岸經貿合作的前沿區域和大陸對台政策的實驗區,習近平在這裡積累了不少處理對台事務的經驗,尤其為跨海打拼的台商解決了一系列難題,在當地台商中樹立了很好的口碑。

 在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後,他依然重視對台工作。今年年初,他走訪大陸台盟中央時,特意與年輕的工作人員交談,詢問對方是否為台籍幹部,以及會不會講閩南話。他說「你們要學習閩南話,將來跟台灣交流更親切」。

相關新聞
四川:建西部增長極 為奔小康奠基 (2013-03-15) (圖)
習近平領圓中國夢 (2013-03-15) (圖)
心懷貧與苦 厲行節儉風 (2013-03-15) (圖)
重走南巡路 改革釋強音 (2013-03-15) (圖)
熟悉港澳情 與台淵源深 (2013-03-15) (圖)
釋強軍思想 務求打勝仗 (2013-03-15)
閩浙滬任職 足跡遍村縣 (2013-03-15)
公開家庭照 破官民隔膜 (2013-03-15) (圖)
習近平簡歷 (2013-03-15) (圖)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2013-03-15) (圖)
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軍委主席得票 (2013-03-15) (圖)
特寫:握手之間…… (2013-03-15)
花絮:習李被「追星」 有求必應 (2013-03-15) (圖)
兩會議程及看點(3月15日) (2013-03-15)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2013-03-15) (圖)
范太連任常委 反對棄權增百票 (2013-03-15) (圖)
新總理兩高首長今早選出 (2013-03-15)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名單 (2013-03-15)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2013-03-15) (圖)
胡錦濤簡歷 (2013-03-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