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日「莫須有」指控 圖加劇緊張局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就日本共同社聲稱中國軍方多名高級將領在接受採訪時承認向日本護衛艦照射火控雷達。著名軍事專家、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羅援少將向本報指出,這完全不可能,是日本製造的又一個謠言。他強調,日本所炒作的「火控雷達照射」事件,根本就不符合軍事常識與指揮常理,日本繼續將莫須有的事情強加到中方身上,可能就是別有用心,是在故意加劇中日之間的緊張局勢。

 羅援指出,據日本媒體的報道,日本「夕立」號護衛艦在東海公海海域遭中國護衛艦火控雷達瞄準,當時兩艦相距3公里。他從技術角度分析稱,這麼近的距離完全沒有進行火控雷達照射的必要。

屢放謠言 製造事端

 「火控雷達分為兩種類型:炮瞄雷達和制導雷達」,羅援說,如果是炮瞄雷達,3公里是可視距離,艦載火炮不用雷達指示目標,直射都可以打得著對方,中方何必要開啟火控雷達?如果是制導雷達,3公里是導彈射擊的死角盲區,導彈發射後,助推裝置在1至2公里的距離內剛剛脫落,導彈上的翼面和自導頭尚未發揮作用,這個時候的導彈根本無法產生威脅,中方何必要多此一舉?

 羅援表示,日本炒作的「火控雷達照射」事件根本就是謠言,完全不符合軍事常識與指揮常理。而日本共同社聲稱中國軍方多名高級將領承認進行了火控雷達照射,則是又一個謠言。他質疑道,這多名將領都是誰,在什麼情況下接受的採訪,原話是什麼,報道中都沒有指明。

 羅援強調,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已經發表聲明否認了「火控雷達照射」事件後,日本再次炒作該事件,這反映出日本缺乏對中國的軍事信任。日方總要求中方軍事透明, 現在中國軍方拿出了解釋,但日本卻並不信任,繼續將莫須有的事情強加到中方身上,可能就是別有用心,是在故意加劇中日之間的緊張局勢。

相關新聞
新屆國務院開局 9領域精簡審批 (圖)
習近平周五訪俄及非洲三國 出席金磚峰會 (圖)
外媒:李總首會記者 專業坦誠取勝
精簡審批9領域:
《金融時報》:彭麗媛訪南非將發言 展魅力攻勢 (圖)
滬七成人對習李五年「有信心」 (圖)
國防部斥日捏造「火控雷達照射」 (圖)
中國「連雲港」號護衛艦 (圖)
日本「夕立號」護衛艦 (圖)
專家解讀:日「莫須有」指控 圖加劇緊張局勢
海監釣島巡航 喝退日船 (圖)
中方:武器出口一向慎重負責 (圖)
美擬增裝導彈攔截 中方望慎重行事 (圖)
安倍盼晤習近平 欲早破中日僵局
王毅被指「日本通」 日盼兩國關係回暖 (圖)
2月70城房價 穗京漲幅最高 (圖)
環比上漲前9名城市
專家解讀:新「國五條」細則料快實施
鄱陽湖考古 首現失蹤沉船 (圖)
華地震預警系統 覆蓋面積冠全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