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上行者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語電影的宏圖 兩岸三地共同開拓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份華語電影的宏圖,正在兩岸三地展開,共同開拓市場正成為內地與港台電影產業深度合作的重點。日前在香港成功舉辦的國際影視展不僅是世界與亞洲的第二大影視盛典,更是兩岸三地電影工業界的投資人、製片人、發行商等相關人士共謀發展大計,為創造「大華語電影時代」進行更廣泛與深入合作的平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謝志豪、劉辰燁、羅縈韻

 此次組織了55家內地影視及動漫公司參加影視展的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周鐵東總經理表示, 現階段,內地的電影電視產業雖繁榮,但真正可以「走出去」的影片卻並不多;不過,雖然每年可以進入海外市場的內地影片只有10%,但隨著投資者對回報要求的提高,內地電影加大拓展海外市場的力度是必然趨勢。

 他將內地影片進入海外市場的狀態用一個「菱形」來解釋:「頂點是少量通過與好萊塢或者香港合拍的走出去的華語影視大片,底點是通過發行渠道走出去的藝術片,而在中間的,也是最多的,就是無力走出去或者不知道怎麼走出去的其他各種類別的國產片。」他繼續說道,「如何扶持他們走出去,就是我們的業務重點。」

 該公司亞太業務總監吳楠表示,在國產片走出去的道路上,文化、語言及對市場的不了解是重要的問題,同時「講故事」的方法很重要。他說:「中國人往往會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拍攝,敘述一個故事,但這種方法未必可以引起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共鳴,有時甚至不被接受。」他進一步表示,未來該公司會提高製片的前期介入,努力加強「國產影片國際化元素」的培養。

 如何將題材及敘述方式國際化,正是內地影視界可以向港澳及台灣業界學習的重點之一,此次攜合拍電影《忠烈楊家將》參展的河南電影電視製作集團對此深有體會。該集團副董事長蘭立新表示,自內地與港澳地區簽署CPEA合作協議之後,港澳地區與內地的合作就越來越密切,《忠烈楊家將》就是與香港天馬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及華誼兄弟三方聯合投資出品。

 他指出,此次的合作不僅讓角色陣容得到了極大的豐富,最終電影的效果也非常好,與香港公司合作也使得電影在當地的宣傳更有優勢。「試映的時候國內外觀眾都有,大家看得非常投入,結束後大家自發鼓掌,反響很好!」他進一步表示,以後還將會繼續與香港電影公司展開合作。

 此次影視展是自去年12月《關於加強海峽兩岸電影合作管理的現行辦法》正式頒佈後的第一個國際性影視盛事,該《現行辦法》的頒佈意味著,以後台灣電影將與香港電影享受相類似,甚至更加寬鬆的政策,這也給兩岸三地電影界的合作創造了契機。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總監饒紫娟表示,相信隨著政策的變化,預計將會有更多兩岸三地的合拍電影,透過彼此間的互動合作共同走向全世界。

 饒紫娟說:「我們可以借由推動影視產業來宣傳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文化還有我們的各類地方特色,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也可以將有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借由影視產業廣泛的宣傳,擴大影響力並加以保護。」台北影委會旨在為在當地拍攝的電影提供由製作到行銷的一站式服務,不論是內地、香港抑或是外國的攝製組,影委會會全力協助電影的取景、拍攝及宣傳。

 而在內地方面,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上海)亦全力為國內文化影視企業拓展國際市場、尋求國際合作提供相關服務配套。該機構透過組織上海及全國近20家文化影視企業和新品力作參加本次國際影視展,向國際影視界呈現了首個國家級對外文化貿易基地的功能與目標。當中有份隨團參展的上海河馬動畫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營銷部經理鮑璐琪亦為未來發展定下目標:「河馬動畫將年產2至3部高質量的國產原創動畫電影,力爭在國際舞台取得一席之地。」他介紹稱,河馬動畫是內地最早使用頂級的動作捕捉系統(MOCAP)的民營動畫公司,擁有內地最專業的動作捕捉技術人才;動作捕捉系統不但在河馬動畫本身的動畫電影項目中取得良好應用,同時也廣泛服務於其他合作夥伴的真人電影、電視、遊戲等項目,這些都是河馬動畫打進國際市場的核心優勢。

 但在饒紫娟看來,華語電影若想要行銷全球還需要更好的整合。「兩岸三地應該密切配合、優勢互補,將文化特色和電影相結合,好的劇本配上文化經典,既可帶動電影市場,又可帶動旅遊。不僅可以在台灣、香港和內地播放,還可以以我們的文化特色做為主打,走出華語地區,邁向世界!」

 事實上,中國首家以製作電視劇為主營業務的上市公司華策影視,今年亦積極推進國際化戰略。據悉,華策影視目前已有不少重要的部署和舉措,正在緊鑼密鼓的籌備和實施當中;其中,華策與香港收費電視營運商now TV共同開拓出具有中國特色而又面向世界的國際一流品質的精品劇作,介紹給香港及海外的觀眾。

 除製作電視劇集之外,華策影視還在籌建華策影視產業科學技術研究院,組建專門團隊,研究和應用國際先進技術、理念及經驗,加強與國際一流影視製作公司的技術合作,使中國的影視製作技術提升至國際化水準,這也是內地首家由民營企業成立的省級研究院。華策影視總經理趙依芳指出:「十八大首次提出了支柱型產業的要求,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出台了各種力度空前的扶持政策,這樣難得的機遇與市場環境,定必吸引到全球的優秀同行,集聚國際優質資源,交流合作、共同發展,所以華策一定要抓住這個機遇,與同行精英共同合作、互助共贏。」

 另外,由無錫廣電集團、北京絲賓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電影《不肯去觀音》,也是一個中國國家電影向海外推廣、將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世界的絕佳示範。《不肯去觀音》是中國第一部以觀音菩薩為主題的電影故事片,該片在中國電影年度700多部電影中脫穎而出,被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選中,並加盟為出品單位後,鼎力向國際電影市場包括北美、歐洲、日本、韓國及亞洲等世界各地推發。

 從事影視節目數字版權分銷的北京盛世驕陽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陳彤也表示,兩岸三地的影視界精英若能合作拍片、優勢互補,其影響不可小覷。他認為,兩岸三地既互相需要,又可互相扶持。港澳及台灣地區拍攝影片可以借由中國內地的電影市場保證收回成本,而內地的導演及電影製作公司又可以借助港台地區的編劇來尋求更國際化的題材和更專業的行銷手段。「我覺得兩岸三地若能如此合作,華語片獲奧斯卡獎指日可待!」

相關新聞
上行創富:宏圖 (2013-03-22) (圖)
華語電影的宏圖 兩岸三地共同開拓市場 (2013-03-22) (圖)
聯想的宏圖 以創意科技爭取全球電腦一哥地位 (2013-03-22) (圖)
上行創富•上行之城:宏圖 (2013-03-15) (圖)
香港的宏圖 持續領航全球化 (2013-03-15) (圖)
上行公司:港鐵擴張海外版圖 (2013-03-15) (圖)
Microsoft推升級方案 (2013-03-15) (圖)
稀有價值:中國白銀收擴 產能將倍增 (2013-03-15) (圖)
新聞回顧:香港全球化指數 連續三年排名世界第一 (2013-03-15)
華創的宏圖 做中國最大的消費品企業 (2013-03-08) (圖)
啤酒版圖 (2013-03-08) (圖)
零售版圖 (2013-03-08)
點金 (2013-03-08)
上行者|005 匯聚正能量 開啟新航程 領航 (2013-03-06) (圖)
新舵領航 (2013-03-06) (圖)
新舵里程 (2013-03-06) (圖)
新舵金句 (2013-03-06) (圖)
中順新價值 (2013-03-06) (圖)
投資世界領先技術 再生能源項目 (2013-03-06) (圖)
「十二五」規劃對生物質能源的政策引導 (2013-03-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上行者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