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輝解禁強勢復出 以人格擔保從未服用違禁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廖輝奪69公斤級冠軍。新華社

 因藥檢陽性而被禁賽兩年後,北京奧運會冠軍廖輝在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上強勢奪冠。他賽後坦言自己已經放下一切,重新出發,並以人格擔保自己從未服用過禁藥。

 廖輝的參賽讓原本平淡的全國錦標賽一下子熱鬧起來,這位已經沉寂了兩年的奧運冠軍能否重奪失地?25歲的廖輝強大的氣場仍然存在,他沒有給同場的16位對手任何機會,包括倫敦奧運會冠軍林清峰。無論是抓舉還是挺舉,他的開把重量都是最高的,似乎告訴對手:「我最大的對手不是你們,是我自己。」

衝擊世界紀錄未遂

 在完成第5次試舉後,廖輝的總成績已經達到了349公斤,這一成績超過他自己奧運奪冠成績1公斤,也超過了林清峰在倫敦奧運會的金牌成績5公斤。他望著觀眾席上,挑起眉毛笑了笑,輕鬆地對觀眾說:「試試200?好,試一試。」200公斤,超出挺舉世界紀錄3公斤。他略顯吃力地舉起槓鈴,顫顫巍巍一直站不穩,最終還是在裁判沒有亮燈前讓槓鈴落到了地上。

 除了挺舉衝擊世界紀錄,在第三次試舉時他還試圖超越抓舉世界紀錄,可惜同樣沒有成功。這次比賽是全運會預賽,每級別只要進入前16名就可進入決賽,沒有必要衝擊人類極限。「其實我能舉起200公斤,就是太急了。我是憋著一口氣,我想告訴大家,我廖輝回來了!」廖輝說。

 2010年9月2日,由於在國際舉重聯合會實施的賽外飛行檢查中被查出呈寶丹酮及寶丹酮代謝物陽性,廖輝被國際舉聯禁賽4年。廖輝聲明自己清白無辜,稱「有關機構在尿樣保管、運輸和檢測過程中存在很多問題」,並把國際舉聯告上了國際體育仲裁法庭。

兩年煎熬學會放下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最終把禁賽4年改為禁賽兩年,將禁賽期縮短到2012年9月30日,廖輝因此錯過了倫敦奧運會。

 在這兩年裡,廖輝坦言自己「從天堂跌到地獄」。他說:「我過得非常心酸,很多人質疑我,但是也有很多人支持我。我特別要感謝我的教練于傑和我的隊友呂小軍,他們在我最想退役的時候鼓勵我不要放棄。因為我的事情,于導的頭髮瞬間都白了。」說到這些往事,廖輝努力控制著自己的情緒,語速很慢。

 在賽前運動員出場後,廖輝特意在其他對手退場後留在比賽台上撫摸了一下槓鈴桿。「因為我太久、太久沒有在賽場摸槓鈴了,現在真的很珍惜每一次摸槓鈴的機會,」廖輝動情地說。

 廖輝在北京奧運會上一舉成名,並且一直是該級別當仁不讓的世界霸主。錯過了2012年奧運會,廖輝說他很不習慣再被人介紹為北京奧運會冠軍。他說:「別人這麼介紹我時,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我現在已經沒有光環了,我已經從陰影中走出來,把一切放下,重新出發。」

實力仍然不容小覷

 對於被禁賽兩年,廖輝說他仍然感到不解。他說:「我一直都不解,我得不到證實,好多話我不想說。我覺得『禁賽』這個詞用不到我身上,更不要說甚麼『解禁』。我沒有用過禁藥,我不承認自己被禁賽。我以人格發誓我沒有使用過任何禁藥。」

 國家男隊總教練陳文斌也大讚廖輝的表現「搶眼」。陳文斌說:「從廖輝的表現來看,他抓舉161公斤代表了目前世界最高水準。這孩子力量大,實力強。」

 陳文斌透露,在被禁賽的這兩年裡,廖輝一直沒有放鬆訓練。「廖輝在訓練中已經達到挺舉210公斤的水準,因此今天他有信心衝擊世界紀錄,」陳文斌說,「這麼長時間沒比賽,他當然憋著一口氣,再加上有實力墊底,表現必然會很好。今後還要在技術上精益求精。」  ■新華社

相關新聞
廖輝解禁強勢復出 以人格擔保從未服用違禁藥 (圖)
廖輝借鑒佟文申訴成功 (圖)
李娜淘汰「巨人殺手」 8強戰小威 (圖)
桌球中國賽 3巨星首輪出局 (圖)
陝西 延安體育局核查「莊朵朵事件」
中華拾錦:山東嚴打CBA總決賽「黃牛」
中華拾錦:周睿羊 柁嘉熹會師棋聖戰
中華拾錦:何雯娜出任健身讀書大使 (圖)
女友夠旺 活士雙喜臨門 (圖)
「一哥」寶座2年半 易位12次 (圖)
近年世界排名第一球手一覽
「大帝」:勝利非必然 熱火27連勝 (圖)
韋伯獲父證如期出戰中國站 (圖)
港羽生力軍瞄準亞青世青賽 (圖)
體壇雜錦:港足全運隊明友賽東方
年度最佳 (圖)
傳油王斟掂摩帥再教「車」 (圖)
巴西延續頹勢 (圖)
華麗鋒線有待重現 (圖)
三日兩賽 紅魔大輪換 私人飛機接球員減疲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