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30]     我要評論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表示,改革紅利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大紅利,中國每一個經濟發展階段都伴隨著體制和機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界定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邊界,是實現「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保證。

 姚洋表示,過去20年也暴露出政府和市場之間邊界的模糊不清,主要表現為政府對經濟的管制過多、政府對經濟的直接參與過多。

立法限制政府干預市場

 姚洋認為,要實現中國經濟升級目標,必須轉變發展方式,更多地依靠科技進步和人力資本的提升帶動經濟增長,由市場主體來推動。一是減少事前審批和行業進入壁壘,以方便和鼓勵企業進入新興領域;二是加強法制建設;三是政府逐步退出經濟領域,不再直接參與經濟運作;四是以立法的形式確定政府在經濟上的行動範圍,以保證市場經濟體制的長期穩定。

 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易鵬表示,破解當前經濟中潛在的系統性風險,唯一的出路在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由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和消費驅動。

 易鵬認為,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首先必須做到對「穩」和「進」兩方面「度」的把握。一方面要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脹、控制各種風險,另一方面要聚焦於穩中求進,在穩住「量」的同時,盡力實現「質」的提升;其次,中國經濟升級的新動力來自創新、內需和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坤領 北京報道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推動經濟升級 還需調和「穩」與「進」 (2013-03-30)
專家解讀:新「國五條」落地 樓市料歸理性 (2013-03-30) (圖)
專家解讀:開發行話語權 協商重於出資 (2013-03-29) (圖)
專家解讀:從嚴治軍 軍法如山 (2013-03-28)
專家解讀:金磚建開行 利人幣影響力 (2013-03-27)
專家解讀:反腐倡廉思路的重要發展 (2013-03-27)
專家解讀:引進俄裝備 提升華軍工水平 (2013-03-26)
專家解讀:無條件援非 中國不玩「虛」 (2013-03-26)
專家解讀:外部擠壓迫使中俄結成「同盟」 (2013-03-25)
專家解讀:習主席外訪為官員做出表率 (2013-03-25)
專家解讀:平實自信演講 定調中國外交 (2013-03-24)
專家解讀:中俄戰略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2013-03-23)
老來顧兒孫 寂寥漂異鄉 (2013-03-23) (圖)
群體漸龐大 孤獨最難熬 (2013-03-23) (圖)
專家解讀:社區服務應給力 (2013-03-23) (圖)
子女無暇陪 父母心病重 (2013-03-23)
專家解讀:借助民營外資 挖掘改革新動力 (2013-03-21)
專家解讀:大國外交 夯實基石 (2013-03-20)
專家解讀:美派代表訪華 凸顯經貿關係提升 (2013-03-20)
專家解讀:日「莫須有」指控 圖加劇緊張局勢 (2013-03-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