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透明大腦 透視頑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LARITY透明和掃描技術大幅加快腦部研究。路透社

——研究加快百倍 助了解自閉症

 美國總統奧巴馬上周才宣布明年開展1億美元(約7.76億港元)的大腦研究計劃,想不到毋須等到明年已出現重大突破!美國史丹福大學科學家研發出讓大腦變透明的技術,不用切開大腦便能探究其精密網絡,為窺探腦部奧秘、了解自閉症或腦退化症等疾病踏出重要一步。有專家指,新技術有望將腦部研究速度加快100倍。

 領導研究的戴斯羅特指出,科學家以往要將腦部切片後逐片分析,然後輸入電腦重組來研究,大費周章之餘亦令腦部組織受損。這項縮寫為「CLARITY」的新技術雖無法用於活人腦部,但容許科學家直接觀察完整大腦的內部,可說是腦部研究多年來夢寐以求的技術,亦有望應用於乳癌活體切片檢查等工序。

注入凝膠 取代不透明脂質

 報道指,研究團隊為移除構成腦部支撐結構的不透明脂質,將一種類似隱形眼鏡材料的凝膠注入腦部,取代脂質維持大腦結構。團隊洗走脂質後,便得出一個細胞與神經網絡均一目了然的透明大腦。科學家其後可利用特製染劑,觀察腦細胞位置或神經網絡流向。

 戴斯羅特稱,CLARITY在老鼠、斑馬魚和人類腦部均展現成果,其中在一名7歲自閉症患者屍體腦部的前額葉中,發現神經元網絡出現不正常的「梯子模樣」。戴斯羅特的報告前日在科學期刊《自然》公開,隨即引起多名神經和腦研究者興趣。

 美國西雅圖艾倫腦科學研究所成員里德表示,令大腦變透明可大幅減低神經科學研究難度,同時允許科學家進行更多實驗,稱技術「將令很多神經學家感到興奮」。加州薩克生物研究學院謝伊諾斯基估計,技術有望將腦解剖學研究進度加快10至100倍。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每日郵報》

相關新聞
平壤︰導彈按鈕即射 (圖)
朝︰開城或不復存在 (圖)
俄警告日勿借機增軍力 (圖)
倘射導彈 料耗5.5億
韓留學生欲休學 朴槿惠安撫外企
分析︰嚇不了人也壯膽
台籲民眾暫緩赴韓 維持灰色旅警
村上春樹新書開售 印50萬本創紀錄 (圖)
歐美日超寬鬆 變新興國計時炸彈 (圖)
「下跌屬修正一部分」 黑田暗示日圓再貶 (圖)
美擬改變注資方式 破IMF改革僵局
預算案被批政治考量 奧巴馬惹怒兩黨 (圖)
美股直擊:就業數據造好 美股早段升48點
鐵娘子葬禮邀請 阿根廷總統無份 (圖)
安全氣袋問題 日車廠回收339萬部車
澳洲建高鐵料斥萬億 耗時40年
透明大腦 透視頑疾 (圖)
iPad5機殼照曝光 邊框更薄
澳絕世筍工4萬人爭 6月底見分曉
全球最古烹飪陶器 源於萬年前日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