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IPO國債期貨加入搶錢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8]     我要評論

 除了央行不斷正回購和巨量的A股再融資外,一直以來傳言啟動新股IPO和國債期貨,正如泰山壓頂般高高地懸在A股市場頭上,嚇得許多投資者不敢參與交易,令A股成交量大幅萎縮。

600企業擬IPO籌萬億

 儘管中國證監會目前仍未對何時啟動新股IPO明確表態,深圳某知名券商一投行總經理表示,證券市場長時間沒有新股IPO的話,那是不正常的。他預計,內地在5至6月有可能啟動新股IPO。儘管財務核查已經嚇退了160餘家企業,但仍有多達600家公司計劃IPO,這一數量相當巨大,其融資金額近萬億元。而且中證監為了抑制市場炒作,將有數十家新股批量上市。正是市場擔憂IPO啟動分流市場資金,因而令許多投資者擔心和害怕,所以導致2月中旬至4月中旬以來滬指下挫了逾10%。

國債期貨低門檻吸散戶

與新股IPO類似的是,市場傳言國債期貨擬4月推出,儘管暫時落空了,但是未來並不排除推出的可能。因為國債期貨交易的一手合約保證金僅3萬元,較股指期貨高達50萬元的門檻要低很多,從而會吸引絕大多數的A股投資者參與到國債期貨中來,這將對A股市場資金的分流遠遠超過股指期貨。因此,這也是投資者對重啟國債期貨的擔憂所在。早在1995年5月18日,內地關閉國債期貨市場,A股便出現連續3天暴漲的「5.18井噴行情」。從中看出國債期貨對股市的影響,而現在國債現貨的規模達到近8萬億元,總量巨大,其啟動對A股帶來的衝擊也會是相當大的。

相關新聞
法財長:歐金改可效港 (圖)
巴黎欲成人幣離岸中心
趕新例前甩貨 一手昨沽33伙 (圖)
睇樓客贊成嚴管一手銷售 (圖)
迎掃金豪客 商場五一掘金 (圖)
工展會開到廈門 規模歷來最大 (圖)
港商配對閩企拓內地市場
內地最大石化交易中心開市
個半月正回購逾萬億 A股乾塘期待放水 (圖)
本季回勇還看資金流入 (圖)
A股大抽水一覽
2萬億元解禁股 規模歷年之最
經濟數據欠佳 外資做空中國 (圖)
IPO國債期貨加入搶錢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