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慶鳳鳴」南丫島天后神功戲廿年情 抱風雨同路心演《天姬送子》祝寶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月四日晚上大會請得汪明荃頒紀念狀及由梅雪詩宣佈慶鳳鳴和南丫島再度簽約,全場興奮。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是天后誕,香港很多地區為感謝天后長年眷顧區民的生活平安,特別會舉辦喜慶節目,其中以演出粵劇最為普遍,南丫島榕樹灣也年年在天后誕時段邀請粵劇團體演出,該地鄉事委員會近二十年邀得由林錦堂、梅雪詩領銜的「慶鳳鳴劇團」為天后寶誕演出敬賀節目,創下了歷史紀錄。

 今年天后寶誕的演出已完結,而南丫島榕樹灣和慶鳳鳴在彼此的衷誠及戲迷、居民與商戶的互相渴求之下,南丫島榕樹灣和慶鳳鳴許下明年的演出合約,再度創下劇團在同一地方為天后寶誕演出長達二十年以上的紀錄。

 慶鳳鳴劇團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由林錦堂和梅雪詩為文武生及正印花旦,他們的組合被譽為舞台上最登對的才子佳人,其他四柱︰尤聲普、阮兆輝、任冰兒及廖國森都粵劇圈中的頂尖兒演員,而劇團演出的劇目多承傳自任白唐滌生名劇,在演出期間,不但島上居民捧場,更令到很多粵劇觀眾不計路程跋涉,由港九新界各地到來看戲,後來更發展到戲迷預早便訂下島上的度假屋,或是從海外回來看戲,觀眾與劇團及南丫島榕樹灣的情緣一年比一年深厚。

開鑼合力演《六國大封相》

 今年慶鳳鳴為南丫島榕樹灣演出的天后寶誕粵劇雖然曲終人散,大家痴痴等候來年,也不妨回顧今年的演出,時序回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五日,共六天,由正主角(林錦堂、梅雪詩、尤聲普、阮兆輝、任冰兒、廖國森等)主演的有七齣名劇︰《九天玄女》、《柳毅傳書》、《獅吼記》、《蝶影紅梨記》、《李後主》、《牡丹亭驚夢》及《再世紅梅記》,而劇團二線的演員也負責日戲的演出,有《征袍還金粉》、《火網梵宮十四年》、《隻仙拜月亭》及《白兔會》等,除此還有全部演員合力演出的開鑼例戲︰《六國大封相》及慶祝寶誕例戲︰《天姬送子》。

 如眾周知,劇團演出《六國大封相》是向觀眾介紹劇團的人馬之舉,同時也獻演傳統粵劇的種種演藝排場,而《天姬送子》更是送上祝福的例戲,人人看得開心。

 據悉每年「慶鳳鳴」選演的戲,大家百看不厭,除了演出和劇本的原因,更有重要的是台前幕後的合作精神可嘉,因天后誕時節常有風雨,大家都抱風雨同路之心,便到演出順暢。

 今年所選演的幾齣戲都是近五十年香港的超級名劇,其中《李後主》更是場面龐大,與其他任白名劇的場場戲肉,首首名曲的結構一樣且不遑多讓;而《九天玄女》天作之合、《柳毅傳書》的花好月圓,《獅吼記》的跪池、《蝶影紅梨記》的尾場歌舞,《牡丹亭驚夢》場場名曲及《再世紅梅記》深情與詭異的演變都是戲迷窮追不捨的好戲。

 五月四日晚上,南丫島榕樹灣北投鄉事委員會及慶祝天后寶誕籌備委員會請得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到來頒發紀念狀,並公佈明年再續緣的喜訊,全場演員和觀眾均歡欣莫名,大放響炮及大散七彩閃花,展望明年四月再見!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慶鳳鳴」南丫島天后神功戲廿年情 抱風雨同路心演《天姬送子》祝寶誕 (2013-05-07) (圖)
戲劇女老生守護晉劇三十年 謝濤傳承藝術不遺餘力 (2013-05-07)
懷念陳少倫師傅演唱會 (2013-05-07) (圖)
戲曲視窗:《戰宛城》 (2013-05-07)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5-07) (圖)
舞台快訊 (2013-05-07) (圖)
「青苗」油麻地演經典名劇 首次全團出埠演出可喜可賀 (2013-04-30) (圖)
李沛妍演藝大有進步 (2013-04-30) (圖)
戲曲視窗:戲曲節薈萃地方戲種 (2013-04-30)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4-30) (圖)
舞台快訊 (2013-04-30) (圖)
鳴芝聲為保良局籌款 蓋鳴暉吳美英義演 戲迷熱捧 (2013-04-23) (圖)
「玲瓏劇團」《紅樓夢》值得回味 (2013-04-23) (圖)
上黨首個戲曲林開工建設 (2013-04-23)
戲曲視窗:太史第寥落蒼茫 (2013-04-23)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04-23) (圖)
舞台快訊 (2013-04-23) (圖)
選演港湛兩地特色戲 梁兆明王超群新穎組合 (2013-04-16) (圖)
駿藝劇團兒童粵劇匯演 (2013-04-16) (圖)
文武兼備 古劇新編 香港「中國戲曲節」六月開鑼 (2013-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