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西合璧道風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道風山位於香港新界沙田,因位於其上的道風山基督教叢林而得名。於1930年建成的建築群,現已成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道風山上的建築群糅合了中西文化特色,尤以類似佛教寶塔建築設計的聖殿為最具特色,而且名字更有「道」一字,不禁令人聯想起中國的宗教,故常常被人誤會為一座中式廟宇群。而這一做法其實是有意而為之。

 1930年,道風山的創辦人挪威籍宣教士艾香德牧師(Dr. Karl Ludvig Reichelt)邀請了丹麥籍建築師艾術華(Johannes Prip-Moller)採用中式裝潢,興建道風山的聖殿,目的就是為吸引佛教及其他宗教的信徒改信基督,可說是別出心裁。

 所謂道風山,「道」意謂「神的話」、「風」則指「聖靈的能力」。道風山上有全港最大的十字架,這個巨型十字架,高四十呎,上刻有「成了」兩個大字,意謂耶穌成功救世,站在十字架之下,可以俯瞰沙田美景,一覽無遺,也為這座本來普通不過的山頭,平添幾分宗教色彩。

 入口為一道石拱門,上刻有「道風境界」四個大字,另一邊則刻上「道風大千」。道風山的主要建築物「聖殿」殿頂瓦列分兩行,外形成八角形,藍瓦紅樑,簷角飛翹。每一簷角上,都豎立四個僧侶小像,聖殿外掛著一口從「景風山」搬來的大銅鐘。殿內有「講課室」,是牧師講道的地方,兩旁有門聯:「道與上帝同在,風隨意思而吹」。聖殿下方為靜室,名「蓮花洞」,內懸長明燈,十字架下安放蓮花座,恍如佛堂靜室。

 在主建築群外圍小徑經過一條窄路,通過「博愛門樓」及一牌樓式的窄門名「生命門」,題字的人是孫文,旁有「感恩亭」,上鑲六幅彩瓷,是聖經上的六個著名故事,人物造型中國化,穿著漢服。前面便是「大十字架」,昔日面向沙田海(現時沙田市中心)。旁邊有大石鐫刻著「活在主內」。十字架下還有「望夫石塑像」。

相關新聞
中西合璧道風山 (2013-05-14) (圖)
旅行資訊(第1482期) (2013-05-14)
鳳凰山觀日 (2013-05-07) (圖)
旅行資訊(第1481期) (2013-05-07)
香港最大公園 大埔海濱公園 (2013-04-30) (圖)
旅行資訊(第1480期) (2013-04-30)
龍蝦灣郊遊徑 俯看海灣美景 (2013-04-23) (圖)
旅行資訊(第1479期) (2013-04-23)
大埔汀角路 省躬草堂 (2013-04-16) (圖)
旅行資訊(第1478期) (2013-04-16)
春遊踏青中認識大自然 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2013-04-09) (圖)
旅行資訊(第1477期) (2013-04-09)
登鷓鴣山 賞山海美景 (2013-04-02) (圖)
旅行資訊(第1476期) (2013-04-02)
隱藏在城市中的園林綠洲 從心苑 (2013-03-26) (圖)
旅行資訊(第1475期) (2013-03-26)
遊走鯉魚門 品海鮮 觀砲台 (2013-03-19) (圖)
旅行資訊(第1474期) (2013-03-19)
香港東北岸奇石樂園郊遊天堂 (2013-03-12) (圖)
旅行資訊(第1473期) (2013-03-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