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東北岸奇石樂園郊遊天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三面環海,北接深圳,南面被萬山群島、擔桿群島包圍,西靠珠江口,東臨汪洋大海。由於香港盛行風以東風為主,因此東面或東北面海上波濤格外洶湧,也因此造成了香港東海岸很多奇形怪狀的石景和海蝕洞。一般來說,西面和南面都不及東面的景觀來得多姿多彩。

 本港地方不大,但東面大約七十公里的海岸線,卻使人們百遊不厭,尤其是東北面的鴨洲至正東面的果洲群島,只要是風平浪靜時候,可遊地方多的是。

 東北面的印洲塘,包含著吉澳洲、往灣洲、娥眉洲和鴨洲等。窮一整天也不能遍遊,風景優美不在話下。遠一些的東坪洲,更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千萬年形成的頁岩,是一些岩石愛好者的樂園。以上各島既可旅遊,亦可擇靚灣暢泳,最後不妨來一頓美味的海鮮宴。

 赤門海峽邊陲的塔門島以前是不方便前往的,但自從黃石碼頭有巴士直達後,前往遊覽簡直易如反掌了。塔門從前有「鮑魚島」之稱,但可惜過於濫捕,已今非昔比矣。不過,可遊的地方卻不少,有龍頸筋、呂字疊石、天后廟等勝景。還有一兩家可供午飯的海鮮酒家,糧水補給不成問題。

 至於塔門島的衛星島——弓洲和荒嶼赤洲,則非另外僱船出遊不可。弓洲有「獅子滾球」之稱,景觀不錯,島不大,一下子便遊完。但順道可一探隔鄰的赤洲。赤洲全島差不多由紅礫岩所形成,是一個荒島,但在島的西南面時有「燕鷗」出現,但此種鳥類極不喜歡受到滋擾,所以往遊時要避免造成驚嚇。島的東南面有一勝景「赤漠迷城」很值得一遊。

 香港四大著名海蝕洞,分別是橫洲的橫洲角洞(又名月牙洞)、火石洲的欖灣角洞(又名關刀洞)、峭壁洲(又名沙塘口山)的沙塘口洞以及吊鐘洲的吊鐘拱門。四洞各有特色,但屬吊鐘洞最為特別,此洞稱為拱門,確實很形象。洞內還有一個叫筆尖洞,洞外有洞,洞內亦有洞,外面的吊鐘洞就像拱門一樣。吊鐘洲還與滘西洲「拍檔」形成香港最窄的水道。而滘西洲斜對面還有橋咀洲和鹽田仔洲等美麗島嶼,構成星羅棋佈的西貢內海。

相關新聞
香港東北岸奇石樂園郊遊天堂 (2013-03-12) (圖)
旅行資訊(第1473期) (2013-03-12)
龍門郊遊徑 夏日郊遊好去處 (2013-03-05) (圖)
旅行資訊(第1472期) (2013-03-05)
歷史與風景融合 大潭郊遊徑 (2013-02-26) (圖)
旅行資訊(第1471期) (2013-02-26)
東龍洲 親近歷史與自然 (2013-02-19) (圖)
旅行資訊(第1470期) (2013-02-19)
舂坎角 踏春勝地 (2013-02-05) (圖)
旅行資訊(第1469期) (2013-02-05)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2013-01-29) (圖)
旅行資訊(第1468期) (2013-01-29)
冬日遊蒲台 享受自然清淨之樂 (2013-01-22) (圖)
旅行資訊(第1467期) (2013-01-22)
大潭水塘群 觀今日之勝景 發思古之幽情 (2013-01-15) (圖)
旅行資訊(第1466期) (2013-01-15)
登柏架山 換個角度欣賞香港 (2013-01-08) (圖)
大潭郊野公園入口 (2013-01-08) (圖)
爬坡路程頗為難行 (2013-01-08) (圖)
繩索 鐵梯 (2013-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