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巡仁愛礁 阻菲建海上堡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軍補給艦為南沙守礁部隊和南沙執勤軍艦進行補給。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時報》報道,菲律賓外交部21日抗議中國海軍和執法船「靠近」南海仁愛礁,並稱中國艦船「阻撓」菲方船隻。據悉,此次中國艦船出現在仁愛礁的原因是:菲律賓5月9日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意欲打樁加固自1999年起就「坐灘」仁愛礁、對該礁形成實際佔領的破舊登陸艦,阻止其下沉,並伺機擴大在仁愛礁的軍事存在。對此,中國海軍艦隻和海監船一直堅持在仁愛礁海域巡航,其重要目的就是阻止菲律賓再度「投機」,突擊建設海上堡壘。

菲出動3艘軍艦 運建築材料

 2013年3月6日9時至17時,中國海事直升機B7778空巡南沙群島仙峨礁、信義礁、仁愛礁、美濟礁等島礁的通航環境以及附近水域水文、氣象信息,巡視現有助航標誌工作效能,實地考察可設置其他助航標誌的位置和可行性。這一履行職責的行動迅速為菲律賓方面所關注。

 5月9日,菲律賓出動3艘軍艦駛向仁愛礁。據悉,這3艘菲律賓海軍軍艦包括一艘PS36「孔雀」級巡邏艦、一艘PS74驅逐艦和一艘PS71運兵艦。奧妙在於運兵艦上——它搭載的不只是兵員,而是大量的礁盤建築材料,這些材料是菲律賓海軍工兵試圖修復坐灘仁愛礁的菲律賓破軍艦及其上面所搭建的臨時建築,從而強化其對仁愛礁的侵佔。

仁愛礁隸屬海南三沙

 從5月10日開始,菲律賓媒體就開始炒作中國艦船「逼近仁愛礁」。據《菲律賓每日問詢者報》10日報道,菲海軍於7日下午接到有關報告,稱在距仁愛礁6海里處發現兩艘中國公務船,於是馬上向菲總統府和外交部等部門上報情況。菲政府高層渠道隨後證實,兩艘中國公務船係中國海監船,被發現時正在迅速接近仁愛礁。此外,另有多艘中國船隻出現在距離仁愛礁數海里外的Hasasa島附近。當天稍晚,菲律賓政府和軍方透過不同消息渠道稱,除了海監船和民船外,仁愛礁附近海域還發現了一艘中國海軍的驅逐艦。

 仁愛礁隸屬海南省三沙市,位於南沙群島美濟礁東南約14海里處。傳統上,中國漁民一直將仁愛礁作為重要的捕魚場所和避風地。中國的專家和學者多次對其進行考察和設立標屬,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海測大隊也在礁上設立了多個測量標誌。在菲律賓登陸艦坐灘擱淺後,中國外交部向其進行嚴正交涉,要求菲方立即拖走擱淺的登陸艦,但菲律賓方面對中國的嚴正要求不予理會。

相關新聞
中巴決建經濟走廊 李克強形容兩國友誼是「鐵哥們」 (圖)
李克強瑞媒撰文 推動中瑞自貿區 (圖)
打通巴國走廊 輻射南亞次大陸
李總24分鐘演講 巴議員14次喝彩
美媒:防武裝分子施襲 巴曾關閉手機通訊
「潛龍一號」南海海試成功 (圖)
中國海軍巡仁愛礁 阻菲建海上堡壘 (圖)
仁愛礁位置圖 (圖)
劉雲山晤朝特使:堅持半島無核化 啟六方會議 (圖)
外交部:朴槿惠6月下旬訪華
美稱華成功發射反衛星導彈
崔天凱:「習奧會」前所未有 細節在安排
將見證「習奧會」 莊園負責人感榮幸
中國擬立法 禁為恐怖活動提供資金
習近平蘆山考察住板房 (圖)
深圳出動千警 捉亂過馬路者 (圖)
湖南米南方滯銷
文匯觀察:湘米「洗毒」路漫漫 (圖)
京城的士起步價將加三成
深官涉猥褻台男 被停職調查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