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嘔兩次懶理 30歲腎衰末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錦滔(左三)昨稱,現時香港約有80萬名患者,當中約8,000人屬末期腎病,數字頗高。右二是年輕患者馬先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廖穎琪 攝

——IgA腎小球腎炎專襲壯年 病徵不顯數年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常感身體疲倦、1日嘔吐兩次,年僅30歲的馬先生「以為返工,嘔是吃錯東西」,但求醫確診患末期腎衰竭,年初接受腎臟移植。馬先生坦言得悉患病感到很突然,「只是嘔吐,不會嘛?我咁後生」。有腎臟專科醫生指出,腎病絕非「老人專利」,研究發現由IgA腎小球腎炎引發的腎病,近半患者首次發病小於34歲,病徵亦不明顯,且可數年內惡化至末期腎病,呼籲市民每年驗身,及早發現可大減惡化風險。

 有逾半世紀歷史的「世界腎臟病學術會議」每兩年一度,今年在香港舉行,吸引約6,000名來自123個國家的腎科專業人士參加。世界腎臟病學術會議籌委會及科委會主席李錦滔,昨日出席記者會時稱,平均每年有約千宗腎病新症,現時香港約有80萬名患者,當中約8,000人屬末期腎病,形容「數字相當高」。他續指出,根據2012年數據,誘發末期腎病的原因,近半是糖尿病;其次是佔18%的腎小球炎,當中以IgA腎小球腎炎居多。

僅搵工產前檢 錯過黃金療期

 由IgA腎小球腎炎引發的腎病不但專襲壯年,病徵亦不明顯。李錦滔指出,不少患者發現患病「可能只是新工作或產前檢查」,錯過了治療的關鍵時刻,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由IgA腎小球腎炎引發的腎病,47%患者首次發病時年齡介乎25歲至34歲,而68.4%患者在求診時病徵並不明顯。

免疫系統「內訌」 10年變末期

 此外,患者的病情或急速惡化成末期腎病,研究發現,18.2%IgA腎小球腎炎患者於10年內會惡化成末期腎衰竭。李錦滔解釋,此病是因為免疫力系統的「蛋白自己襲擊自己」,速度或快或慢。他續指出,IgA腎小球腎炎患者的高危因素包括有慢性腎病家族史、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呼籲市民定期驗尿、驗血和血壓,及早發現可把握治療黃金時期,減低病情惡化風險,增加存活率。

中國特普遍 倡注意飲食

 世界腎臟病學術會議籌委會委員兼香港腎科學會主席馮加信提醒,大家多留意日常生活細節亦可看到蛛絲馬跡,例如小便有血絲和多泡等,都是初期腎病病徵。世界腎臟病學術會議籌委會主席兼國際腎科學會主席John Feehally是IgA腎小球腎炎權威,他表示,留意到該病在亞洲,尤其是中國,較為普遍,但暫時未知原因,建議市民飲食應多注意少鹽少油少甜,保持良好作息及生活習慣。

相關新聞
六成市民反對 「佔中」不得人心 (圖)
市民冒酷暑 簽名反「佔中」 (圖)
習近平晤特多總理 加強基建礦產合作 (圖)
中國希望亞太遠離戰略爭奪 (圖)
央行重維穩 內地難放水 (圖)
安倍經濟學:假正經 真修憲 (圖)
全家備考 只為衝出大山 (圖)
南投6.7級震2死 500港客平安 (圖)
內地擬建十大區域城市群 (圖)
大連石化廠爆炸濃煙衝天 (圖)
英上議員捲受賄游說醜聞
日嘔兩次懶理 30歲腎衰末期 (圖)
建造業求才 18機構「聯招」 (圖)
智經倡善用商界優勢扶貧 (圖)
林煥光:邀非官守商政策 運房局環局執行佳 (圖)
南亞色狼重慶大廈姦內地女生 (圖)
港四招治堆填區迫爆 (圖)
港銀掀定息按大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