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因素促成「習奧會」提前3個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州當地華人熱情迎接習近平。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媒體披露,「習奧會」比原定計劃提前了3個月。《新聞晨報》援引《華爾街日報》近日稱,兩位首腦上任後的首次會面,原本是定在今年9月的二十國集團(G20)俄羅斯峰會上舉行。不過,考慮到兩國關係和各種議題的重要性,雙方都意識到,等到9月份再見面太晚了,必須提前。

 美方專家和企業領袖施加壓力是其中一個因素。《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方在習近平上任後清楚地看到,這位中國國家主席在確立政策重心方面「比預期行動得更快」,「展現出果斷、開放、不回避問題的行事風格」。通過與其接觸,奧巴馬幕僚發現習近平是一位很機敏的人,對與投資和經濟相關的事務頗有卓識,也很願意直接和美國人交流。有消息稱,從今年1月開始,白宮開始考慮促成此事,並開始為「習奧會」尋找一個合適的時間和地點。

外交老臣促成好事

 另外,報道稱,今年3月,以中國國家主席身份首次出訪海外的習近平選擇訪問俄羅斯和非洲國家,而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今年5月首次出訪海外則選擇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也許是中方的「選擇」刺激到了美國的神經,進一步推動了「習奧會」的最後敲定。

 第三個因素是美國外交老臣的促成。「習奧會」的想法最終變成現實,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外交老臣托馬.多尼倫起到了積極的作用。今年5月底,多尼倫還專程前往北京,為「習奧會」進行最後的準備工作。即將辭職的多尼倫,也將參加「習奧會」,完成任內最後一項重要任務。

相關新聞
習近平美洲行:習奧會登場 美媒:必須成功 (2013-06-08) (圖)
三因素促成「習奧會」提前3個月 (2013-06-08) (圖)
外媒:紓美戒心提升習影響力 (2013-06-08)
參觀奇琴伊察遺址 倡增中墨民間交流 (2013-06-08) (圖)
王毅談拉美行:增信任 推進務實合作 (2013-06-08)
習近平:中墨友誼如龍舌蘭酒「歷久彌香」 (2013-06-07) (圖)
獲贈墨西哥城金鑰匙 (2013-06-07) (圖)
花絮 暢談體育:「我是足球迷」 (2013-06-07)
墨將向華出口原油引關注 (2013-06-07) (圖)
「習奧會」今舉行 崔天凱:歷史性會晤 (2013-06-07) (圖)
外交視角:習奧會具有四大重要意義 (2013-06-07)
中美元首將至 莊園無比榮幸 (2013-06-07)
國家安監局長:政府監督責任不可推卸 (2013-06-07) (圖)
文匯觀察:生命的價值高於財富 (2013-06-07) (圖)
遇難者丈夫:冷庫曾著火未受重視 (2013-06-07) (圖)
相距20米 夫妻陰陽永隔 (2013-06-07) (圖)
歐挑貿易戰 華迅即反制 (2013-06-06) (圖)
珠三角60%光伏企業臨倒閉 (2013-06-06)
中國業界做好「談價」準備 (2013-06-06) (圖)
歐盟對華光伏產品加徵反傾銷稅(摘要) (2013-06-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