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巿民悼劉Sir 憂「佔中」傷亡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百名市民遊行至政府總部,悼念劉志堅警長,反對「佔中」行為。莫雪芝 攝

——倘萬人示威阻街 破壞力更「恐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個政棍,一個受唆擺而採取激烈抗爭行動的普通巿民,兩個人就足以令盡忠職守的劉志堅警長壯烈犧牲。近百名巿民昨日遊行到中環交易廣場,悼念劉志堅警長逝世兩周年,狠批「政棍禍港」,悼念會發起人擔心,倘若萬人阻街「佔中」真的發生,傷亡警員數目堪虞,這將會很「恐怖」。

 悼念會發起人之一的冼澤正表示:「劉志堅的事件就是因為劉玉棠先生在畢打街干諾道中一個人的行為就令到整個中環癱瘓,東行的交通塞到去上環,西行的交通塞到銅鑼灣。一個人已經造成這麼大的破壞了,你說一萬人幾千人多恐怖。」另一發起人黃智東則怒斥,「佔中」是犯罪行為,不可能和平,希望反對派不要再用「和平」這個字來形容佔領中環。而曾任保安局局長的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表示,佔領中環會對警方造成很大壓力。

「佔中」或對警員構成危險

 在悼念活動上被問到「佔中」對警務人員的影響時,葉劉淑儀答道:「『佔中』行動是會對警方造成好大壓力的,因為第一,任何公開遊行集會都需要公安條例向警方通知,並且獲得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才可以進行。如果真的有一萬人甚至幾千人堵塞中區的交通要道,影響交通影響行人,我相信警方很難批准。所以他們有需要清場,這對警方造成很大壓力。」

 發起活動的「香港行動」主席、退休警員冼澤正表示,他絕對反對「佔中」,希望藉劉志堅逝世兩周年喚起巿民關注佔中對治安的影響,強調一個人的行為已可令整個中環癱瘓,造成巨大破壞,質問「你說一萬人幾千人多恐怖?」他指出,佔中將會耗用警力管理秩序,亦有可能對警員構成危險,會對警務人員構成壓力,希望巿民和平、理性地遊行,事前通知警方,不要違法。他又希望警務處及立法會檢討警權,以有效約束部分市民的挑釁及暴力行為。

「和平」不適用犯罪行為

 活動召集人黃智東亦批評,普通的公開場合示威都要用上不少警力去管理控制場面,一旦「佔中」發生,癱瘓了交通,相信要動用更多警力處理事件。他更質疑「佔中」能否做到和平:「『和平』這兩個字到底適用不適用於犯罪這個字上呢?我希望他們佔領中環的這夥人,不要用『和平』這個字眼來形容佔領中環,它不適用於犯罪上面。」

 自發參與遊行的鄭先生表示,他是響應網上號召來參加悼念活動及遊行。他批評反對派在政府未就政改展開諮詢便策劃「佔中」,以此威脅政府,做法非常不恰當,並表明不同意有人用公然犯法的手段去爭取政治訴求,更加擔心「佔領中環」堵塞交通要道,會妨礙巿民上班上學,進而影響整個社會的活動。

 蔡先生帶同7歲兒子一同遊行,強調參加遊行是要支持警察嚴格執法以及反對「佔中」。他指,香港是有法律的,「唔係話你唔鍾意就可以佔領邊度」。身為家長的他更說,對戴耀廷到學校演講「佔中」覺得非常反感,強調學校不應該是進行政治洗腦的地方,更批評反對派雙重標準,反對國教卻不反對戴耀廷到學校演講:「國教你反對,咁點解呢孎A又支持,點解你剝奪我國教的自由?」

雙重犯法影響市民生計

 已退休的馮先生批評反對派藉「佔中」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以違反香港法例的行為爭取不符合《基本法》的選舉方法,是雙重犯法。他表示,《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二十五條B款並不適用於香港,反對派提出的「真普選」是虛幻、不現實、不符合《基本法》的,而近期美國監聽互聯網的醜聞,反映西方民主價值已經崩潰,香港沒有向西方的一套學習,認為香港應該按照《基本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馮先生表示自己退休前從事會計行業,在中環上班,批評反對派為犯法而犯法,做法十分不要得,更指經濟活動環環相扣,擔心「佔中」會影響巿民的生計、收入。

 李小姐就表示:「香港是有自由的社會,人人都有言論自由,但唔可以用暴力,用衝擊警察去表達意見,我們譴責這班人。」她明言對「佔中」好反感,認為行動會影響經濟、金融以至社會民生,希望每一個香港人都理性、合法遊行表達訴求。為人母親的她還說,極其反對戴耀廷到學校演講教唆學生犯法,擔心後果一發不可收拾。她強調,倘若「佔中」付諸行動,會支持警方嚴格執法,不可姑息犯法。

向學生演講洗腦顛倒是非

 衛小姐也帶同兒子一起參加遊行,她表示要走出來支持警察嚴正執法,並表達不贊成「佔中」的聲音。她說,巿民有合法渠道表達意見,況且政府早已表示會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冇話過唔做」,反對派急不及待跑出來宣傳「佔中」是本末倒置。對於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卻到中學向學生宣傳犯法,她坦言感到非常匪夷所思,擔心戴氏用學者身份向學生演講,學生缺乏社會經驗,未必每一件事情都能分清是非黑白,加上出於「尊師重道」的心態,會盲從戴耀廷的唆擺。她更批評反對派經常揚言要爭取公義,卻從未拿出實質證據事例引證政府在哪一方面欠缺公義,喊口號式的做法誤導巿民。

 陳國安日前剛做完大腸手術,每走一步路腹部都會隱隱作痛,昨天更適逢父親節兼其結婚25周年紀念日,但他仍然堅持獻出第一次,參加遊行。他表示,香港社會吹起歪風,反對派一邊批評警權過大,一邊鼓吹所謂「和平」的非法集會,對此感到十分痛心,太太也十分認同他的想法,故「放行」他出席遊行。陳先生強調:「個社會唔可以再咁樣謘A如果唔係我點教仔啊?都唔知應該教佢守法好定唔守法好。」

 許小姐表示,極度不認同反對派用「佔領中環」的犯法手段爭取政治訴求,批評行動會影響香港經濟、金融活動,更會影響巿民日常生活,做法不負責任。她更指:「如果社會接受反對派的一套,巿民對守法觀念會變得模糊、不理智不和平,選出知法犯法的反對派候選人,點算呀,條件唔成熟,咁我寧願冇一人一票。」

暴徒行為不應重罪輕判

 陳紹仁就表示,近期有些禍港政棍,包括學聯、學民思潮等不知所謂的暴徒,宣揚「犯法是榮耀」的想法,只許反對派洗腦,不許特區政府和正義的聲音教導巿民的下一代。他續說:「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平心靜氣,好好地去討論未來的所有事情,同時我亦都要求警察全力嚴正執法,法官依法判案,不要再出現一些重罪輕判的怪現象。」他更建議,那些批評香港警權過大的反對派,可以到美國、歐洲見識一下當地的警權,「如果『泛民』你]仲係嫌香港警權過大的話,唔該你地滾回英國,滾回美國」。

 陳先生則表示:「兩個人,一個陳偉業和一個雞農就累死了一個警長。如果真的有一萬人出來佔領中環的話,究竟有幾多人要為了他們而犧牲呢?」

 他指,中環是香港的金融中心,還有很多富有歷史文化的建築物,非常擔心一旦發生「佔中」,香港的金融經濟和歷史文化建築會受到破壞。

相關新聞
巿民悼劉Sir 憂「佔中」傷亡多 (圖)
特稿:天降大雨添傷感 (圖)
市民致公開信 支持警方嚴執法 (圖)
葉劉稱特首普選 三方面待討論 (圖)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圖)
教局:不應鼓勵學生參與違法活動
區議員促政府堅持立場免墮深淵 (圖)
梁美芬斥「佔中」要港「同歸於盡」 (圖)
演藝界批「佔中」損港譽
林煥光:依《基本法》漸深化民主 (圖)
4團體辦所謂「地區商討日」
二期邊境解禁 吸引市民「探秘」 (圖)
馬草壟村長:盼「有心人」接手購地
趁舊圍網未盡拆 行山友組團參觀 (圖)
沙頭角開放逾年 地價升30%
環團盼規劃署把關發展保育 (圖)
4刀匪劫東方紅「軟金」 (圖)
「藥中王」每O4萬 貴過黃金 (圖)
套房塌石屎 少女床邊中招 (圖)
黑的收3倍車資 警放蛇擒2司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