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兵盡捐10萬身家 祖屋變身教育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景林在觀看改建祖屋的錄像。網上圖片

 「這是我在老家(位於河北省保定市)籌建的愛國教育館,一共6個展廳,180多平方米呢!」17日上午,滿頭白髮的老人劉景林坐在家中的電視機前,指著電視裡播放的內容說,這個愛國教育館是用自己的祖屋改建的,用了他攢了一輩子的10萬元。 ■《長春晚報》

 當日上午,記者來到位於長春崇智路附近88歲的劉景林家中看到,屋內牆上掛著各種不同年代的獎狀,而這些掛在牆上的僅僅是他獲得獎狀、獎章很小的一部分。「這個是抗日戰爭的獎章,這個是記功獎章,這個是關心下一代獎章……」隨後,劉景林從櫃子裡拿出一件老式外衣,上面掛著七八個獎章。

 「我這輩子最大的財富就是這些榮譽。」劉景林說,他從參軍到轉業,一輩子獲得的獎章、獎狀已不少於百種,有工作崗位的獎狀,有教育的獎狀,有奉獻的獎狀……

10年前回老家萌生想法

 「我老家在河北省保定市望都縣東屯河村。」劉景林說,他15歲參軍,18年的戎馬生涯,讓他身經百戰。「在抗美援朝的戰場上,我的右胳膊和左眼睛被炮彈碎片打傷後,就轉業回到了地方。」

 劉景林說:「人老了,就特別想家。」10年前,當他回到家鄉時看到,父母留下的祖屋已經變了模樣,沙石、垃圾、殘磚斷瓦到處都是,而他也成為村裡最年長的老人。

 他說:「我們不能讓孩子們忘記曾經的那段歷史,更不能讓他們不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於是就有了用祖屋建立個愛國教育館的想法。」

展示獎狀獎章 筆述經歷

 2011年5月,劉景林和家人再次回到老家,將心中籌建愛國教育館的想法付諸行動。「我在祖屋東側小道留了給孩子們上廁所的通道,在屋外還有3個長15米、高2米的磚瓦房當展廳,一共是6個展廳,總面積180多平方米。」

 劉景林往返老家6次,為愛國教育館出資10萬元。他會將中國的歷史、他的經歷,以及他的獎狀和獎章等放到屋內、掛在牆上。「從離休後我就開始寫經歷,每天都會寫一些,然後再把手稿送到打字社,請他們幫我打出來。」劉景林指著有圖畫、文字的一沓A4紙說,這個是市文明辦幫他整理後的材料。

相關新聞
老兵盡捐10萬身家 祖屋變身教育館 (2013-06-20) (圖)
河南飼養員命喪「棕熊口」 內臟被扯出 (2013-06-20) (圖)
河北:腦癱童欠療費 離復行夢咫尺 (2013-06-20) (圖)
溫暖人間:拾金不昧 司機撿10萬元還失主 (2013-06-20) (圖)
空中花園 (2013-06-20) (圖)
勇救跳樓女 派出所長當肉墊 (2013-06-19) (圖)
溫暖人間:七旬婆照顧癱瘓兒媳視如己出 (2013-06-19) (圖)
怪趣:毛腿「防狼絲襪」叫好不叫賣 (2013-06-19) (圖)
風物誌:東莞網友改裝房車 遊歐28國 (2013-06-19)
迫爆醫院 (2013-06-19) (圖)
浪子回頭 捐助鄉鄰圓 飛天夢 (2013-06-18) (圖)
腦癱女孩鼻子觸屏創作60萬字 (2013-06-18) (圖)
泳客爭合影 嗆死擱淺海豚 (2013-06-18) (圖)
瀕盲女孩 盼失明前見到生母 (2013-06-18) (圖)
史海風雲:給中央領導信件如何進中南海 (2013-06-18)
城管「無間道」 白天執法晚上擺攤 (2013-06-18) (圖)
世界閩南文化泉州開展 (2013-06-18) (圖)
蘭州老人堅持長跑五十餘年 (2013-06-18) (圖)
清朝公主陪嫁「牡丹」綻放 (2013-06-18)
千分一爸爸 收父親節禮物 (2013-06-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