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首善北京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市場機制選人才 中關村雛鷹人才工程初顯成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2012年10月啟動中關村雛鷹人才工程以來,中關村管委會先期在海澱園、石景山園、望京園進行試點。在政府資金撬動社會資本投入帶動下,該工程已初步形成了產業特點鮮明、高端創業人才聚集、核心技術突出的雛鷹企業聚集。

據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介紹,雛鷹人才工程是中關村人才特區針對海內外優秀創業人才推出的創業扶持工程,是對中關村現有人才扶持體系的有益補充,旨在構建中關村人才特區海歸人員、海內外優秀人才、高端領軍人才等系列人才培養扶持體系,為中關村高端領軍人才培養提供後備梯隊支持。

該負責人表示,雛鷹人才工程以人才為切入點,重點強化市場機制選人才的主導作用。它打破慣例,採取先認定後享受政策的方式吸引海內外優秀人才到中關村創業,並充分整合資源,發揮了區縣政府、高校等機構的共建作用。此外,在減免費用方面,該工程幫助雛鷹人才創辦的企業減輕了初期創業的資金壓力。

據瞭解,雛鷹人才工程所資助的企業在核心技術與商業模式掌握方面遙遙領先。截止目前,56家雛鷹企業擁有專利權165項,著作權200多項,同時還有大量專利已進入實審階段。這其中,有些項目和產品具有顛覆性意義。

例如,由在日本精密自動化領域工作超過20年的姚其槐領軍的星旋世界科技有限公司,擁有世界級全球首創星旋式流體馬達、發動機、壓縮機項目。星旋流體馬達相比於傳統馬達節能30%-50%,可廣泛應用於節能改造、汽車引擎、直升機航母發動機,目前已進入實質生產環節。此外,星旋壓縮機通過特殊工藝設計將室溫空氣分解為高溫氣體和低溫氣體,可有效清除PM2.5顆粒,被廣泛應用於大型樓宇、地鐵等公共空間,在節能的同時治理霧霾。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佈局,中關村管委會負責人表示,今後將進一步公開遴選機制,並不斷完善培育提升機制、成熟退出機制與循環再發展機制,讓雛鷹人才工程服務更多有想法有能力的初創團隊。

相關新聞
首善北京(第133期) (2013-07-02) (圖)
中關村探索人才特區建設成效顯著 海歸數量5年增長一倍多 (2013-07-02) (圖)
中關村探索人才服務體制機制全新模式 (2013-07-02) (圖)
2012中關村出口增速呈現兩位數增長 企業「走出去」步伐加速 (2013-07-02) (圖)
以市場機制選人才 中關村雛鷹人才工程初顯成效 (2013-07-02) (圖)
首善北京(132期) (2013-05-28) (圖)
23萬人次 123個簽署項目 860億余簽約額 第16屆「科博會」於京閉幕 (2013-05-28) (圖)
萬鋼:面對全球變革要有超前謀劃 (2013-05-28)
簽約:高科技合作項目簽約逾14億 (2013-05-28) (圖)
跟蹤:彌補了項目交流不深入的不足 (2013-05-28)
論壇:體會頭腦風暴 (2013-05-28)
科技看點: (2013-05-28) (圖)
區縣展區 (2013-05-28) (圖)
首都資訊快遞:北京汽車博物館舉行國際博物館日主題活動 (2013-05-28) (圖)
首都資訊快遞:《雲居寺傳奇》系列微電影在房山開機 (2013-05-28)
首都資訊快遞:《雲居寺傳奇》系列微電影在房山開機 (2013-05-28)
首都資訊快遞:延慶縣第十八屆消夏避暑季拉開大幕 (2013-05-28) (圖)
首都資訊快遞:中關村國際青年藝術節120場活動紛呈登場 (2013-05-28) (圖)
首都資訊快遞:大興西瓜節「瓜王」重47.6公斤 (2013-05-28) (圖)
首善北京(第131期) (2013-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首善北京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