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產代理遊行促撤招 港府:待樓市復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地產代理昨天發起遊行,希望政府撤銷「3D」辣招。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實習記者 任麒霖)面對高樓價造成的泡沫環境,政府過去一年推出3項辣招為樓市「降溫」,雖然成功阻止樓價再升,但就令物業交投量大幅萎縮至每月僅4,000至5,000宗水平,較出招前下跌逾四成,情況近乎沙士時期。地產代理昨日發起大型遊行抗議,希望盡快撤銷雙倍印花稅 (DSD),聲稱長此下去會有三分之二業界失業。政府昨晚回應指明白業界的關注,惟強調辣招為「非常措施」,有推出必要,至市場回復正常才會調整或撤銷。

地產代理昨日的遊行,早上10時半由維園出發,下午12時抵達金鐘政府總部遞請願信,全程不足兩個小時,參加團體合共20多個,主要為地產代理,亦包括按揭中介公司、裝修公司、業主組織等。以中原、美聯、利嘉閣和港置為首的四大地產代理及一眾小型地產代理罕有地共同遊行,其中美聯中原和港置更休業半日,一同遊行的還有立法會議員林大輝、謝偉俊等。大會指參加遊行人數約2.3萬人,警方則指高峰期約5,500人。

提5大訴求 盼取消DSD

 大會主要向政府提出5點訴求,最主要希望取消DSD。政府發言人回應指明白業界的關注,但為遏抑市場亢奮表現,強調有必要在非常時期推出措施,認為長遠有利於香港的整體經濟。樓市最近呈現冷卻跡象,但市場情緒仍不確切。雖然美國可能退市,但利率偏低和資金氾濫的環境仍然持續,加上供應短期仍然偏緊,樓市泡沫風險不容忽視。政府將繼續參考一籃子指標,亦會留意與地產有關的行業就業情況,當物業市場回復正常情況,才會調整或撤銷有關措施。

 有份遊行的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指,措施導致長期成交量偏低,對樓市並不健康;而面對美國可能退市,未來本港可出現樓價下跌的局面,業主需要一個交投量足夠的市場轉換投資,但現在連「轉身走位」的機會都沒有。他指公司生意額已跌六成半,估計DSD將導致大批地產代理失業,目前中原尚未打算減人手,但收入萎縮下留住員工有困難,情況繼續可能會減分行。

施永青:損港形象不利經濟

 中原員工協會主席李玉祥補充,目前公司已實施「停薪留職」的措施,即部分從業員放棄底薪,但若有舊客要買樓,則會繼續用中原的名義工作並拆佣,估計約6%至7%的員工選擇這種方式。施永青認為,工商舖物業不應一刀切徵收DSD,短期炒家可以懲罰,但一些長遠投資活動要分隔開,以免影響本港投資形象,而投資活動減少會影響下半年GDP,對於經濟亦不利。

 美聯集團董事總經理黃子華表示,遊行是要告訴政府業界的聲音,現時成交量近乎2003年沙士時期,情況持續將會有2/3從業員面臨失業,剩下1/3也要過「吊鹽水」的日子。曾經從事代理行業的方文彬(現為發展商尚家生活董事總經理)指了解業界感受,辣招對發展商亦有影響。政府出發點好,但成效不大,不少代理均認為犧牲沒有價值。

「無人買樓 無人裝修」

 遊行現場不少地產代理對辣招抱怨,邵先生指:「辣招抑制樓價升高,但成交量就會停住,變成沒有意義。」另一名陳小姐亦說:「這個行業其實唔少人的,很擔心。」一名裝修工人稱:「都無人買樓,何來有人裝修呢?一個月都開唔到十日工。」不過,亦有路人稱代理自私,又指代理「無炾等行出薄v。而網上亦有聲音反對代理的抗議行動。

相關新聞
韓機降落墜三藩市 2華女生玉殞182傷 (圖)
自大機師硬茬 機尾撞防波堤釀大禍 (圖)
韓機生死10秒 乘客頭撼天花 (圖)
票價廉班次多 內地客愛經韓赴美 (圖)
沙田煞科馬 今季投注創新高 (圖)
「海峽組合」溫網女雙首折桂 (圖)
七七事變紀念日 三海監船巡釣島 (圖)
中俄軍演今「開炮」 突出海空一體作戰
廣西水污染元兇 鎖定79間冶煉廠 (圖)
首例熊貓在台繁殖 「圓圓」誕女 (圖)
加運油火車衝小鎮爆炸 5死數十失蹤 (圖)
地產代理遊行促撤招 港府:待樓市復常 (圖)
走光21黑點 紅磡港鐵站「特黑」 (圖)
新東北規劃已平衡各方利益 (圖)
警隊34載無悔 鄧厚江退休隨緣 (圖)
批「佔中」損法治 紡織染工會促制止
探營火會燒傷女生 吳克儉感難過 (圖)
黃雨行石澗 老翁滑倒跌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