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粵港攜手合作升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堂:建設江濱新城 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堂水鄉風情風區簽約儀式

隨茠F莞統籌水鄉地區發展工作上升為省級戰略,處於東莞水鄉片樞紐位置的中堂鎮,其戰略地位越發凸顯。面對新形勢、新機遇,中堂鎮充分認識到一個地方的產業結構和產業層次決定了這個地方的人才結構和人的素質,也牢固樹立了「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緊緊抓住水鄉地區統籌發展的重大機遇,大力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和提升生態環境,積極發展專業市場、生態觀光旅遊、商貿商住、都市農業等,大力推動水鄉特色經濟區發展,重塑嶺南水鄉特色風貌,建設江濱新城,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

新起點 新跨越

中堂位於東莞西北部,地處穗莞深經濟走廊之間,距廣州市區46公里,距東莞市區12公里。鎮內基礎設施完善,東江支流環繞全鎮,水陸交通四通八達,地理位置得天獨厚,素有東莞「北大門」之稱。近年來,中堂鎮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大力優化投資環境,推動全鎮經濟社會發展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

2012年,中堂全鎮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83.74億元;鎮本級財政收入6.34億元,增長3%;固定資產投資總額22.11億元,增長19.3%;進出口總額7.83億美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36億元,增長8.9%;人民幣存款餘額突破百億元,達101.41億元,增長13.5%。

預計2013年中堂全鎮生產總值增長10%,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增長18%,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0%,鎮本級財政收入增長10%,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5.5%,出口總額增長13.3%。

借勢城鎮化 謀劃「一中心四片區」

城鎮化建設日益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為此,中堂鎮大力推動水鄉特色經濟區發展,致力建設美麗中堂。中堂鎮委書記、鎮人大主席黎志輝表示,中堂將結合目前城鎮建設的現狀,借助水鄉統籌發展的重大契機,科學謀劃、從容發展中堂「一中心四片區」:一中心:是指強化鎮中心區約10.6平方公里範圍的城市功能,茪O建設高尚住宅區、商貿商務區和城市新區,形成中堂新城市中心區。「四片區」分別為東片區:茪O形成東部優美生活區和蕉利靠近107國道旁的物流區。南片區:建設7平方公里的生態島,推動幸福導向型產業發展,打造水鄉風情旅遊區。西片區:是指槎滘片區,大力招引大項目,利用輕軌站的有利條件,以魚珠木材市場為龍頭,大力發展物流業,並延伸發展科技含量高、產出效益大的新興產業,形成中堂新興產業區。潢新圍片區:加快紙品產業的轉型升級,並以紙品批發專業市場為帶動,延長充實紙品產業鏈。統籌發展都市農業,提升該片區約6000畝耕地的產出效益;以水鄉地區創建水生態文明示範區為契機,加強片區內河涌整治,並結合都市農業發展、特色村莊整治,分步實施沿江、沿河、沿路堤岸的綠化、淨化、美化,恢復嶺南水鄉特色風情,建設碧水藍天、生態良好的宜居城鄉。

開展「強心」建設 打造生態宜居優美的鎮中心區

中堂提出,將以水鄉統籌發展為契機,大力開展「強心」建設,努力建設生態良好、環境優美的鎮中心區。以水環境綜合治理為重點,加快實施大江大河和各村(社區)內河涌面源整治,逐步推進內河涌清淤和對淤泥進行無害化處理,為減排消臭、引水活源打好基礎。從控制污染源茪漶A加強對集污處理設施建設的統籌規劃,加快截污次支管網的規劃建設,全面收集鎮中心區生活污水,接入污水處理廠處理,大力治理鎮中心區污染源,改善河涌水質。加大監管執法力度,督促企業加快技改升級,減少廢水排放。同步抓好沿江沿河兩岸的綠化、造景,改善水生態環境。通過多措並舉,加快建立水體保潔、水道保暢、水岸保綠、水生態和周邊環境持續改善的長效機制,逐步恢復水鄉特色的優質城鎮環境。同時,加快中堂水道「一河兩岸」的「三舊」改造以及鬥朗 「一河兩岸」沿江片區、豆豉洲片區兩大區域建設,大力推進城鎮化,積極統籌整合土地資源,充分利用「三舊」改造政策, 茪O引進低碳環保、高端優質的大型發展項目,大力推動商貿、房地產等第三產業發展,提升「強心」動力,形成高尚住宅區和城市新區,推動整個鎮中心區城市面貌大改變、大提升,逐步將10.6平方公里的鎮中心區打造成為生態、宜居、商貿、商務區,建設江濱新城,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

啟動水鄉風情區 建設廣東水上威尼斯

目前,中堂 「一中心四片區」城市發展規劃已走出關鍵的一步。5月30日,東實公司、中堂鎮以及風情島內三個村正式簽訂合作開發協議,並奠基啟動一期項目的開發建設。

按照規劃,水鄉風情區將以打造「現代水鄉生態旅遊島」為目標,發展生態旅遊、休閒旅遊和水文化旅遊。依托風情島的水鄉特色,發揮該鎮豐厚的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和融入中堂傳統龍舟文化、曲藝文化、特色村莊等水鄉風土文化元素,利用規劃中的輕軌站點帶來的交通優勢,大力打造都市農業、酒店、遊艇、旅遊、觀光、創意文化等高端產業,形成水鄉特色風情旅遊島,將其建設成「廣東省內有名的水上威尼斯」。

加強景點串聯 實行組團發展

從規劃圖上看,風情島一期建設除了設有超五星酒店、游輪打造高端會所外,還有美食節、西式啤酒街、紅色街區(設有人民大會堂、人民公社等)及特色民宿等,覺華寺也將遷建到這個旅遊島上。此外,風情島還規劃建設遊船碼頭、龍舟賽出發台、四季花海、漁趣湖等旅遊項目。

風情島一期建設完成後,中堂鎮還將加強與水鄉片其他景點的串聯,實行組團式發展,進一步提升生態、宜居、旅遊環境,以點帶面,推動水鄉特色經濟區發展,大力打造幸福導向型的產業發展區。

同時,中堂鎮計劃將潢新圍片北王路南面農地較多的村的部分農田進行統籌規劃,加強生態建設,加快招商開發,大力發展都市農業、花卉種植、花木市場等項目,提高農地產出效益。

狠抓轉型升級 打造「專業市場名鎮」

中堂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實現高水平崛起,離不開切實有效的措施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中堂堅持在謀發展中轉方式、在轉方式中促發展,進一步加強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招引大項目的吸引力,大力招商引資,增強發展後勁。一方面積極爭取一些稅收貢獻大、科技含量高、帶動力強的企業落地中堂發展,推進產業優化升級;另一方面依托區位優勢和交通條件,大力發展專業市場,茪O打造「專業市場名鎮」。

建設紙批市場 發展綠色經濟

中堂鎮委書記、鎮人大主席黎志輝表示,紙品產業升級方面,將延長充實產業鏈,推動紙品製造往紙品銷售、印刷、包裝方向轉變。下來,該鎮將高標準建設紙品批發專業市場,通過引進各種紙品、印刷、包裝材料批發商,並高標準配套大型印刷、包裝生產加工服務,建造具有較強影響力的大型紙品集散交易基地。通過發展專業市場做大第三產業這塊「蛋糕」,帶動人流、物流、資金流,做旺商貿中堂。

去年9月,中堂國際紙業城舉行奠基典禮,標誌茪什髂琤X了發展大型專業批發市場的一大步。紙業城集紙品銷售、展覽於一體,包括成品倉儲、紙品貿易與生產、機械配套銷售等,並設置專業化的銷售交易平台,打造一個龐大的網絡供銷渠道。目前,紙業城已完成展示樓建設,正按照現代經營理念開展招商和運營籌畫工作。建成後,中堂國際紙業城將成為華南最大的紙品銷售市場。

引進大型木材專業市場 推動形成物流商業帶

去年,中堂還引進省物資集團的魚珠木材市場,項目選址槎滘工業園,規劃用地約600畝,擬投資20億元。在傳統經營模式的基礎上創新升級,由現貨交易、倉儲的原有交易模式逐漸升級到採用電子交易、木材檢疫、現貨展示、總部經濟、木材研發等現代交易方式的現代交易中心,集大型國際木材加工及交易市場於一體,推動當地的大批發、大物流發展。木材行業一直流傳荂u世界木材看中國,中國木材看廣東,廣東木材看魚珠」的說法,魚珠木材市場項目定位為現代化國際木材加工交易中心,堅持現代經營理念,充分發揮電子商務平台的優勢,真正做強做大木材及相關產業。目前魚珠木材市場正開展樁基礎和擋土牆建設,將於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一期主體工程及既定投資計劃。項目建成後將承辦每年舉行的「世界木材博覽會」,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木材產業鏈的重要物流樞紐據點以及木材信息中心,將成為木材行業的「風向標」。據預測,東莞魚珠木材加工交易中心投入運營後,年營業收入可達280億元,且整個木材產業鏈能創造巨大的就業崗位,具有很好的經濟、社會效益。

除此之外,中堂鎮還將進一步提升鋼材交易市場、升級改造江南農批市場,以及發揮好中堂的地理區位優勢、江河密佈適合內河航運的有利條件,在鎮內再規劃引進幾個大型專業物流基地,推動物流產業發展,形成繁華的物流商業帶,大力發展低碳經濟,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構築莞穗合作對接的產業平台。

加強企業服務 優化營商環境

中堂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實現高水平崛起,更離不開營造優質的營商環境。中堂鎮近年大力推進社會管理等重點領域改革,積極改善營商環境,落實企業減負「50條」政策,深化商事登記及農村綜合改革、推進「兩建」、電子政務建設,不斷增創新的制度紅利。

在深化商事登記改革方面,進一步明確各部門的市場監管職責,建立依法、規範、有效的監管機制。建立完善電子政務辦公系統,推動網上辦文、網上審批等工作。落實相關部門對有投資或增資意向的企業實行全程跟蹤服務,及時向企業宣傳國家的各類新政策法規等,並積極落實幫扶企業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營造良好的投資、營商環境。

另外,推進農村綜合改革,逐步推動農村政經分離,完善村級主體功能規劃,加強村組「三資」監管和農村各項管理,構建更加有利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同時,充分運用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掛u」政策,積極盤活土地資源,推進鎮村統籌發展。

加強文化建設 擦亮特色品牌

水鄉中堂是 「中國龍舟之鄉」、「中國曲藝之鄉」和「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龍舟、曲藝、籃球等文化體育活動在中堂有蚍s泛的群眾基礎。中堂鎮委書記、鎮人大主席黎志輝表示,接下來中堂將進一步擦亮龍舟、曲藝、籃球、游泳等水鄉特色文化、體育品牌,大力推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如發展曲藝文化方面,將通過建立曲藝演藝中心、組建鎮業餘曲藝團、實施曲藝進校園等舉措,大力促進全鎮曲藝文化發展。在鎮中心區規劃建設特色文化街區,促進文化、體育事業大發展、大繁榮,並以先進文化薰陶人、教育人,增強凝聚力,形成團結和諧、積極向上的鎮風民風,打造和諧之城、活力之城。

同時,今年中堂還提出,將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設六個東莞」的部署和要求,致力建設美麗中堂、高效中堂、活力中堂、平安中堂、幸福中堂和實幹中堂。其中建設實幹中堂方面,更加注重改進作風、優化政府服務,提升執行力,以凝聚人心,引領風氣,以實幹繪就「美麗中堂」新篇章。

相關新聞
粵港攜手合作升級 (2013-07-10) (圖)
風起南中國海 電白縣湧春潮 (2013-07-10) (圖)
客家名城 給力「中國夢」 興寧:全面推進「三園一區一基地」建設 (2013-07-10) (圖)
粵港交流會今日開幕 廣東再推創新舉措 (2013-07-10) (圖)
中堂:建設江濱新城 打造東莞美麗北大門 (2013-07-10) (圖)
珠海金灣區:瞄準三大新興產業 謀劃跨越新篇章 (2013-07-10)
富山工業園 成珠海經濟新增長極 (2013-07-10) (圖)
東莞探轉型謀突破 打造開放型經濟「升級版」 (2013-07-10) (圖)
虎門港 沙田:港鎮統籌發展 謀劃珠江東岸臨港產業集聚區 (2013-07-10) (圖)
紅石古鎮 濱江新城 東莞石排:崛起東江畔 構築中國夢 (2013-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粵港攜手合作升級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