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謝楚灝成為狀元後,吻謝母親。龐嘉儀 攝

——盼外界勿標籤「悲情城市」「最重要是如何看待自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今屆文憑試共誕生9名7科獲5**的狀元,分別來自8所中學,除傳統名校外,亦包括位於天水圍、建校僅7年的直資學校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書院。該校考生謝楚灝出身於基層屋h家庭,為賺零用錢於暑假當搬運工人,但憑藉自身努力奮發向上,成績一直名列前茅兼屢獲獎學金,今年文憑試更一舉金榜題名高中狀元,計劃入讀港大醫學院成為外科醫生。他特別期望外界勿將天水圍標籤為「悲情城市」,認為「最重要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謝楚灝父親為貨櫃車司機,母親則任職於某公司營業部,連同兄長一家四口居住於天水圍天悅h。他幼時就讀同區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成績一直保持在全級首一二名,但於升中派位時卻被派往某中文中學,後來由於不適應,於中一時開學1個月後轉讀直資學校李兆基書院。

打籃球減壓 冀懸壺濟世

 他自言從小讀書壓力不大,備戰文憑試期間每天溫習約5小時至6小時,並曾於考試前補習2個月,習慣以打籃球減壓。對於成功秘訣,他認為是由於自己記性較佳,而且平時多留意時事新聞。他首選港大醫科,期望成為外科醫生,以服務社群並向無國界醫生致敬。

 雖然一直是校內高材生,但對於今年的通識科考題涉及立法會拉布,謝楚灝直言「不熟悉」,因此對通識科亦能獲5**頗感意外,並會與親友吃飯慶祝。對於天水圍被形容為「悲情城市」,他並不認同,期望外界不要將該區標籤,「我們不會自認為悲情的一群,最重要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

「買少件衫」供兒求學 母喜極泣

 謝媽媽在得悉兒子成績的一刻即喜極而泣,她形容兒子個性沉穩、乖巧自律,閒時愛閱讀,每年自發逛書展,小學時已幾乎讀畢金庸的武俠小說。雖居於公共屋h,她表示家庭經濟情況尚可,但生活也會盡量節儉,「應使得使,(不需要時)買少件衫」,而由於楚灝成績優異,學校每年近2萬元學費屢獲全免。同時楚灝也非常生性,積極利用暑假工作,曾於書店任店員,今年更在友人介紹下當搬運工人賺取零用錢。

 李兆基書院校長李白蘭表示,對學校僅成立7年即首誕狀元感興奮,又指楚灝沉實、勤力、聰明,學習態度良好。她指該校學生中四起已開始積極備戰文憑試,今年普遍成績不俗。是次是天水圍社區首次出現公開試全港成績最頂級的狀元,有居民笑言感到光榮,亦有居民認為該區「一向充滿正能量,毫不悲情」,對有狀元誕生感高興,但毋須以此令人改觀。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圖)
僵肢妹無臂女各自精彩 (圖)
詩朗腸病 抱恙考27分 (圖)
囚青合格率84% 署長鼓舞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圖)
本屆狀元一覽 (圖)
「乒乓神童」臨人生交叉點 (圖)
聖保羅星之女 八優在望 (圖)
死亡卷難「捉路」 尖子也怕怕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圖)
傳統愛國校誕星級尖子 (圖)
「現代」認無能辨抄襲 稱教師「太誠實」 (圖)
茤苭J綜援生勤學圓大學夢
青協學友社接逾5,000求助
1.3萬人「掉頭」報港大附院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圖)
計劃中的6大特色發展區 (圖)
發展區基本數據
醫局交還大埔私院地皮起公屋
拓物流補圍城不足 學者業界齊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