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交還大埔私院地皮起公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香港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為維持公私營醫療體系平衡發展,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於立法會提出香港公立醫院中長期發展藍圖,積極透過重建及擴建公立醫院,以提升醫療承載能力及質素。另外,多間私家醫院正進行擴建工程;黃竹坑港怡醫院及中文大學計劃興建的教學用私家醫院亦將相繼落成。高永文估計未來會增加40%私家醫院床位,故決定交還原先撥作發展私家醫院的大埔地皮予發展局,發展公營房屋用途。

 上屆政府預留了4幅土地發展私家醫院,但直至目前為止,只成功批出黃竹坑地皮,由新創建及港大合作經營港怡醫院,至於大埔、將軍澳及北大嶼山的3幅地仍被空置。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時表示,當局積極檢視新界東,特別是大埔的私家醫院用地的需要,「我們已開始協助中文大學在其用地,興建一間設有500個床位的教學醫院。在公立醫院方面,若有需要,亦可擴展大埔醫院空間及康復病床,故此,亦沒有需要使用較早時預留用作興建私家醫院的大埔地皮」。

高永文:私院床位料增40%

 再者,多間私院計劃擴充最多增加800個床位,未來全港將共增加40%私家醫院床位,故食衛局決定將大埔地皮歸還發展局。發展局表示,顧及到社會對公營房屋的需求非常迫切,現計劃將該幅大埔用地改作發展公營房屋用途。因應新界東北發展,當局已在古洞北預留土地供發展醫院及或醫療服務之用。

 預留的4幅私家醫院用地中,有將軍澳及北大嶼山的用地仍未決定去向。高永文指,於北大嶼山的用地毗鄰北大嶼山醫院,故將會保留作為現有北大嶼山醫院將來擴建的需要。而曾有人建議用作發展中醫院的將軍澳用地,高永文表示可予以考慮,但未有定論。

啟德擬建大型急症醫院

 高永文亦提出香港公立醫院中長期發展藍圖,指5年內將陸續完成將軍澳醫院、明愛醫院及仁濟醫院的重建或擴建工程;天水圍醫院和啟德的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亦會落成,以提升公營醫院服務量及質素。「我們計劃在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旁,興建一間大型急症醫院,以應付九龍城和黃大仙區的人口增長和老化問題。而新界東聯網,威爾斯親王醫院、沙田醫院和大埔醫院均具發展潛力,可擴建急症和康復服務醫療設施。」

相關新聞
嘴唇讀字摘八星 (2013-07-16) (圖)
僵肢妹無臂女各自精彩 (2013-07-16) (圖)
詩朗腸病 抱恙考27分 (2013-07-16) (圖)
囚青合格率84% 署長鼓舞 (2013-07-16) (圖)
圍城首誕狀元 屋h仔譜傳奇 (2013-07-16) (圖)
本屆狀元一覽 (2013-07-16) (圖)
「乒乓神童」臨人生交叉點 (2013-07-16) (圖)
聖保羅星之女 八優在望 (2013-07-16) (圖)
死亡卷難「捉路」 尖子也怕怕 (2013-07-16) (圖)
女狀元:「佔中」違法 絕不參與 (2013-07-16) (圖)
傳統愛國校誕星級尖子 (2013-07-16) (圖)
「現代」認無能辨抄襲 稱教師「太誠實」 (2013-07-16) (圖)
茤苭J綜援生勤學圓大學夢 (2013-07-16)
青協學友社接逾5,000求助 (2013-07-16)
1.3萬人「掉頭」報港大附院 (2013-07-16) (圖)
洪水橋擬建6萬屋 公營佔51% (2013-07-16) (圖)
計劃中的6大特色發展區 (2013-07-16) (圖)
發展區基本數據 (2013-07-16)
醫局交還大埔私院地皮起公屋 (2013-07-16)
拓物流補圍城不足 學者業界齊讚 (2013-07-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