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昔日名牌分析員 今日只敢揸現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一鳴表示:「在實體經濟未復甦前,投資只靠運氣,即使獲利也只是虛幻。」記者張偉民 攝

 曾經是名牌分析員的張一鳴,被市場視為地產大淡友之餘,殊不知曾為基金經理的他,目前投資組合也是頗保守,以持有現金為主,主因無論股票、黃金、債券及樓市都有問題。「最可恨是自己不能夠買開元產業(1275),唯有手持現金,相信待全球經濟真正復甦的一天,才會再大舉投資。」

炒股票是「紙上富貴」

 張一鳴坦言,炒股票的利潤是虛幻,很多基金經理近一兩年管理的基金規模都大縮水,完全是「紙上富貴」。「雖然美國經濟距離復甦還有一段長時間,但美元已經開始轉強,這樣黃金已不宜投資,同樣在加息的預期下,定息產品也不宜沾手。」

 樓市方面,他相信港府已經成功用多項「辣招」制服樓價,未來價格即使不急跌,在壓抑需求下,樓價也難以大升。故此,目前手持現金的投資者,實在難以找到合適的投資工具。而且,持有現金最多只是「蝕通脹」,但做貿易投資卻會「輸身家」。「現在的投資市場不同以往,資產的升跌被各國央行政策人為扭曲,投資根本在賭運氣,完全不能以基本因素去分析投資策略,這樣倒不如持有現金。」

賣花讚花香推薦開元

 雖然依然看淡本色未改,不過他卻不忘繼續推薦開元產業,「開元目前的派息率超過9%,基本派息率也有7.8%,比很多定息產品回報高之餘,同時具併購概念,香港市場上實在沒有其他REITs可以做到。」問及面對加息周期臨近,以收息為主的房託基金股價會否有壓力,他直言,先不說美國還有很長時間也未能加息,即使加息,如果原因是經濟復甦,那時房託的價值也會提高,這是REITs與固定收益產品不同的地方。

 對於未來實體經濟的看法,張一鳴繼續「悲觀」:「歐洲與日本的經濟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復甦之路,美國的經濟近來似有起色,但其實只是當地樓價回升所引發的現象,目前美國的樓按息率已回升至一個偏高水平,至於其經濟復甦步伐能否持久,還需看當地的消費情況,但以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最近的言論,似乎美國加息的日子可能比市場預期更慢。」

美歐日復甦路仍漫長

 事實上,現時全球面對著需求不足、產能過剩的問題,壓抑著經濟的復甦步伐,要有效地消化掉過剩的產能,需求要大幅上升,但他目前看不到全球需求有大升趨勢。他總結說:「在實體經濟未復甦前,投資只靠運氣,即使獲利也只是虛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紹基

相關新聞
大淡友續看淡樓市 張一鳴:如無「白居二」 樓價早見頂 (圖)
開元目標 本港第二大房託 (圖)
本港房託基金上周表現 (圖)
內地酒店業 內需有前途 (圖)
特稿:昔日名牌分析員 今日只敢揸現金 (圖)
中 美十大屋苑齊穿雙位數 藍籌屋苑陷谷底 一城美孚齊捧蛋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表現 (圖)
一手回暖 兩日成交90伙 (圖)
瀋陽企業廣場明年竣工 (圖)
中細價二手交投贏大市
內地生爭租又一居 搶貴逾一成 (圖)
雅濤居97盤虧損45萬
樂景園凶宅低市價3成
雍翠豪園兩房付17萬DSD
煜明苑三房綠表價293萬
珀麗灣套三房減25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