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體重管理App 百分百「港特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原來「有數得計」。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推出了全港首個免費的體重管理應用程式(右圖,歐陽文倩 攝),讓市民透過手機輸入自己的休息、飲食、運動等資料,了解熱量的吸收與消耗,系統更會提供改善建議,助用家有效控制體重。由於食物項目涵蓋了雞蛋仔、魚蛋等地道食品,並以港人體質運算,百分百「香港特色」。以後面對美食「心思思」的時候,巿民即可用有關程式查看自己還有沒有quota(配額)進食。

 中大營養研究中心早前進行的調查發現,近九成受訪者不清楚自己每日所需的熱量,對體重管理的基本認識不足,誤以為減重主要靠減少進食分量,忽略了熱量平衡和健康生活習慣的重要。有見及此,該中心就推出「健營日誌」的應用程式,包含食物營養資料、「熱量消耗計算器」等,使用者只需輸入自己的身高、體重、年齡、每日飲食和運動情況,程式就會計算出使用者每日所需熱量,並評估使用者的生活模式是否健康,反映其飲食熱量會否超標、營養是否均衡、休息與運動是否充足。

以港體質運算 含數千本地食物

 與外國的程式不同,「健營日誌」以香港人體質設定計算程式,並囊括了數千項本地食物,如魚蛋、雞蛋仔、碗仔翅等,還有80多種運動模式以作準確計算。中心經理史曼媚表示,程式會向用家發出提示,「例如增加或減少攝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質或纖維等,亦會就運動時數、水分補充及睡眠習慣等作出建議」。程式更會提供不同的「健營圖表」以記錄用家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的變化,有助他們與醫護人員商討體重管理對策。

用家:身邊如有無形營養師

 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的李同學表示,自己使用了有關程式1個月,感覺像有個「無形的營養師」在身邊,她又大讚程式內的資訊對修讀生物的她很有幫助。

 有關程式適用於iOS及Android平台,亦設網頁版(https://wellness.mect.cuhk.edu.hk/),兩者可同步更新。另中心亦為中小學生編撰相關通識教育教材,有興趣的學校致電2252-8831免費索取。

相關新聞
李源潮三期望寄語港青 做「一國兩制」擁護者 (圖)
三點期望
范太:齊心做大市場 一碗飯變四碗 (圖)
曾德成分享北上體驗 盼明《基本法》意義
特寫:了解祖國 利未來發展
特寫:霍啟剛變「資深青年」
話你知:近千港青「相聚國旗下」
港旅業疾呼觀光夜市手信街 (圖)
品牌協會倡創吉祥物 (圖)
酒店業怨難覓高端客 (圖)
香港旅遊業最大賣點 (圖)
旅客必買手信排名
聖保祿中學轉直資遭否決
特首保證支援貧窮
電子書崛起 書展大贏家 (圖)
逾98萬人次進場破紀錄
「三大創新」進擊 動漫節周五開幕 (圖)
手機遊戲當道 「華英雄」參戰 (圖)
輸在起跑線?二之二 (圖)
屋h仔終成準牙醫 搏到盡 追落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