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大中華收入暴跌43%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蘋果產品銷情不理想。圖為加州蘋果專門店。 路透社

——港需求急降 店舖:內地客少五成

 蘋果公司前日公布第三財季業績,受期內iPhone銷量增加20%刺激,季度盈利雖然按年跌22%,至69億美元(約535億港元),但每股盈利7.47美元仍較預期佳,營業額353億美元(約2,738億港元)亦好過預期。不過大中華區收入受香港需求急降拖累,按季大幅倒退43%,按年亦少14%,分析視為蘋果今後發展一大隱憂。

 蘋果收入及每股盈利較預期好的消息,刺激蘋果股價前日收市後升近4%。蘋果預期今季收入介乎340億至370億美元(約2,638億至2,870億港元),中位數較分析預期低。公司預料今季毛利率約36%至37%,較第三季低。

iPhone銷情新不如舊 板腦捱打

 蘋果產品上季銷情並不理想,如iPhone銷售雖然增至3,120萬部,但每部平均售價由去年同期的608美元(約4,716港元)跌至581美元(約4,507港元)。蘋果沒透露詳細銷售數據,但承認舊款iPhone 4和4S需求大,是平均售價下跌的原因之一,意味消費者傾向購買較便宜的舊款式,影響毛利率。

 上季iPad及Mac電腦銷售分別按年減少14%及7%,反映蘋果在板腦市場難以抵擋三星、Google及亞馬遜等對手的威脅。分析認為,iPad雖有較大佔有率,但難免繼續遭Android平台產品蠶食。

 業績報告顯示,大中華區佔蘋果上季總收入13%,即46.4億美元(約360億港元),較前一季的19%大幅回落,無疑影響整體業績。扣除大中華區,蘋果亞太區收入按季減少35%,反映新興市場對蘋果產品需求大降。

 總裁庫克承認,大中華區收入減少主要受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及香港需求減少所致,香港上季實際銷售額(銷售給最終消費者)減少20%。但庫克強調,若扣除香港,中國大陸的實際銷售額仍增加5%,iPad實際銷售額亦有37%增長。他計劃未來2年中國大陸的零售專門店會倍增。

新產品今秋面世

 眾所周知,香港蘋果產品主要買家是內地客,香港需求減少,意味內地客對蘋果產品熱情大不如前。有香港零售商坦言,上季購買蘋果產品的內地客人數減少五成,很多人都轉投以三星為首的Android平台產品。

 展望未來前景,分析員認為蘋果在今個財政年度不會有起色。庫克則強調對業績滿意,透露今秋至明年將推出一系列新產品。 ■《華爾街日報》/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小王子命名喬治 王室式揮手 (圖)
享受親子時刻 押後4小時報喜
生B「旋風」遠期收益勢超王室開支
樂高版抱B出院夠「王氣」
養大王室「金笸籮」要776萬
小王子平坐千元「龍椅」回家
特稿:兩代王妃 一個希望 (圖)
戴安娜(1982) vs 凱特(2013) (圖)
魁北克稱違憲 挑戰英王室繼承法
美媒誤稱 「英格蘭未來國王」
斯諾登欲定居俄國 (圖)
拆局解碼:普京奧巴馬心照不宣
話你知:接庇護申請 允自由穿梭工作
美民調:34%負面評斯諾登 1/3人不知是誰
揭美惡行 獲頒「告密者獎」
玻總統原諒歐洲迫降
美國安部副部長人選 涉利益輸送希拉里弟 (圖)
蘋果大中華收入暴跌43% (圖)
美股直擊:企業業績差 美股早段跌42點
美軍最快電腦 每秒運算1500萬億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