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翟墨「最壞打算」:船沉人留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日,從釣魚島返航的翟墨駕駛帆船抵達廈門香山遊艇碼頭。圖為翟墨駕駛的帆船正拋纜繩靠泊碼頭。 中新社

——保釣航海家安抵廈門 曾醞釀登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實習記者 王瀟雨 廈門報道) 經過50多個小時的航行,內地民間航海家、中國帆船環球航海第一人翟墨駕駛「姜太公」號帆船凱旋歸來,於昨日靠泊福建省廈門香山遊艇碼頭。翟墨稱,曾有登島想法,但因為各方面因素最終未能成行。「從2009年環球航海歸來後,就一直等待著駕船『闖』釣魚島的時機,最壞的打算就是『船沉了,人留在釣魚島』。」

 昨日下午2時,飄著五星旗的「姜太公」號帆船徐徐駛入港灣泊位,翟墨和同行的兩名船員出現在甲板上,3人略顯疲憊。

初睹釣島忘情歡呼

 翟墨稱,「姜太公」號此行可謂「天時地利人和」,直到距釣魚島40海里時天氣和海況都非常好。他難掩興奮地表示,「越接近釣魚島越能感受到它的美麗,我和另外兩位同伴一見到釣魚島就忘情歡呼起來,就像我微博裡說的,它真是個美麗的『姑娘』」。翟墨說,從2009年環球航海歸來後,就一直等待著駕船「闖」釣魚島的時機,做好了最充足準備,「最壞的打算就是『船沉了,人留在釣魚島』。」

 「海警船給予了許多幫助,幾乎是全程為我們護航。」從上岸後到媒體見面會結束,翟墨4次感謝海警船的護航。當日由於6艘日本海保廳巡視船和飛機的阻攔,中日公務船發生對峙,海上的中日船隻一度達到10艘之多。因此「姜太公」號帆船也在包夾中「受傷」,翟墨說,接下來將整修船隻,尋找其他合適的時機再赴釣魚島宣示主權。

「保釣不能單靠民間」

 當被問及為什麼在距釣魚島3海里處時向海中撒下100餘面紅旗,翟墨說,「因為我是中國人,那裡中國人應該常去」。他表示,自己和船員出發前便預先製作這些帶浮標的小國旗。廈門遊艇協會為這位遠行歸來的「航海勇士」送上鮮花和花環,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留典芳告訴記者,其實按最初預計,翟墨當日上午6時左右本就可到達廈門。但由於前晚經過台灣海峽前往廈門途中,「姜太公」號帆船的發動機出了問題,途經金門海域時又出現油料不足的狀況,需要岸上派船送油料前往補充,令翟墨的歸程推遲了8小時。

 鑒於此前民間保釣人士、世保聯盟協會秘書長李義強宣佈退出保釣活動,民間保釣熱情受到一定衝擊。對此,翟墨直言,保釣不能單靠民間,還要借民間聲音推動中國海軍走向深藍,「我們所做的,是通過用中國競技體育中的一艘普通帆船,向日本和平地宣示主權,把宣示主權的這個聲音傳到世界。」

相關新聞
飲牛欄奶 5嬰不適 (圖)
雅培內地淪陷 指港澳產品無事 (圖)
四叔墊12億助上樓 (圖)
日謀軍旗當國旗
披羊皮「準航母」下水 國難日煽動民情 (圖)
衛計委:生育政策適時調整 (圖)
逾九成市民反爆粗辱警 (圖)
翟墨「最壞打算」:船沉人留島 (圖)
審計署:9省會已資不抵債 (圖)
18省市區 高燒35℃以上 (圖)
滬嫖娼法官3人「雙開」1除公職 (圖)
涉剽竊文章 「6天防長」請辭 (圖)
亞馬遜創辦人 19億購《華郵》 (圖)
俄國會邀斯諾登面談 或委任顧問
郝鐵川:「絕緣」不利港發展 交流取「兩制」之長 (圖)
逾半打工仔職場被欺 42%啞忍 (圖)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 加控2記者 (圖)
涉行賄索答案 兄妹呃《撳錢》35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