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院士吳以嶺:致力中醫藥理論創新 傾心國際化道路實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以嶺倡導未病先防。

 每年兩會,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石家莊以嶺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以嶺的提案幾乎都圍繞中醫藥發展、建立重大疾病防護體系展開。在接受本刊專訪時,吳以嶺談的都是他的中醫專業,從中醫藥理論到臨床實踐,從通心絡到連花清瘟……三十年回歸中醫藥本質與循證研究實踐,中醫大家吳以嶺全身心致力於中醫藥走理論創新、重視療效造福民眾的國際化新路。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江鑫嫻、凱雷

 採訪時,記者談起電視上看到習近平總書記7月份在河北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吳以嶺委員即席發言,吳以嶺對此表示,他對習近平總書記談到群眾路線實踐教育要「拜群眾為師、向群眾求教」印象深刻,總書記邊聽邊與大家討論,更讓人如沐春風。這不是吳以嶺第一次在中央領導人面前發言,作為連任三屆的全國政協委員,吳以嶺十餘年來的諫言獻策都緊緊圍繞亟待解決的重大民生問題。

籲建重大疾病防治體系

 作為醫衛界的「資深委員」,吳以嶺一直呼籲、推動國家重大疾病防治體系的建立:「再不重視重大疾病的防治,尤其是預防,將會成為沉重負擔,付出極大的經濟社會代價。」

 吳以嶺說,近年來,我國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導致的患病率和死亡率持續上升,成為威脅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因素。世衛組織統計表明,慢性病發病率與當地防治體系的完善程度密切相關。美國為此而於1979年發起「第二次公共衛生革命」,建立起主要針對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防治體系,其取得的顯著成效引起世界醫學界關注。

 「如果能夠進行早期干預治療,完全可以避免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發病率上升。」吳以嶺建議「三管齊下」:一是進一步完善對心腦血管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的綜合信息監測;二是構建針對重大疾病的預防性服務體系,倡導科學健康生活方式;三是充分發揮中醫藥在重大疾病防治中的作用,以降低重大疾病的發病率、死亡率、致殘率,並節省醫療費用。

醫和藥須攜手走出國門

 對於當下熱議的中醫藥走出國門的話題,吳以嶺有著獨到的見解。針對中醫藥與國際接軌就是出口藥物的普通認知,吳以嶺指出,中醫和中藥是一個綜合體、密不可分,必須同時走出國門,才是真正的與國際接軌。要讓西方社會認可中藥的安全性和效果,按照現代醫學的理論去論證,就需要將中醫推向國際,只有學習中醫學,了解了中藥的特性,歐美世界才能真正認可中藥。

 吳以嶺表示,目前歐洲和美國已經調整了對中藥審批的一些方法,給中藥走向國際提供了進一步的空間,包括以嶺藥業在內的許多中藥企業正在做這方面的嘗試。同時,在中藥循證研究方面,邀請國外專家參與其中,讓他們更直觀地了解中醫藥。對於中醫藥的國際影響力,吳以嶺表示樂觀。

相關新聞
中國國防部:高度警惕日擴軍備 (圖)
專家解讀:日本軍國主義復辟日益明顯
專家:「出雲」配F-35B仍難敵遼寧艦 (圖)
日媒:旭日旗「正名」必激怒中韓 (圖)
安倍傳知會中國 敗戰日不參拜靖國
海警船釣島驅離日侵權船 (圖)
李光耀:對日本未來「極悲觀」 (圖)
壟斷重罰8億 6乳企5外資 (圖)
專家解讀:處罰不分「內外」 維護競爭秩序
六乳企被罰簡介 (圖)
中國奶價貴美國一成半 (圖)
反壟斷法5年辦5宗大案
外企連串醜聞觸動國際
尋找中國經濟突破口系列專題:江浙篇 (圖)
江浙民企趁低迷擴張 (圖)
「鎖業大王」強強集團 規模萎縮員工減半 (圖)
「溫州鞋王」奧康集團 打造「五星」廠房 口碑贏訂單 (圖)
「單車大王」捷安特 加大科技投入積極求變 (圖)
專家觀點:創新驅動突破發展瓶頸
浙江GDP和外貿數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