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7月物價升2.7% 「放水」呼聲漸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內地7月份消費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2.7%,升幅和6月份持平,也略低於市場預期,距離今年初定下的3.5%年度漲幅上限仍有距離。內地不少經濟學家認為,中國經濟滑出「上限」概率小;而在通脹壓力不大之下,政府宜放鬆貨幣政策,採取下調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的措施,為陷入困境的企業提供幫助。

食品旅遊價格同漲半成

 數據顯示,7月食品價格同比上漲5.0%,升幅高於6月份的4.9%。雖然仍處在蔬菜大量上市的周期,但菜價結束了連續兩月的大幅下跌,轉為上漲2.2%,漲幅屬當月各細類中較高水平。席捲華南和華東的熱浪可能是蔬菜價格大幅上漲的主要原因。豬肉價格繼續上漲,但漲幅由上月的4.6%縮窄至1.7%。

 同樣是大量上市的水果,7月份價格環比下跌了6.5%,跌幅亦居各細類之首。

 7月非食品價格漲幅連續第四個月穩定在1.6%的較低水平,環比漲幅則達到0.2%,是自去年末季以來最高的月度環比漲幅。具體分析,7月份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旅遊價格環比增幅4.9%,居各細類之首。此外,房租和家庭服務增幅也高於平均水平。受油價上調影響,車用燃料及零配件價格指數環比上漲1.0%。

 總體看,7月份CPI較6月份上升0.1%。6月份CPI環比則為持平。經濟學家普遍認為,7月通脹數據在預期之內,通脹壓力不大;反而國內國外的通縮壓力更大。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認為,當前價格形勢總體平穩,為「穩增長」提供了比較寬鬆的條件,使得宏觀經濟政策迴旋餘地相對大了一些。

 鑒於出廠價格指數(PPI)仍然處於下行區間,不少經濟學家認為,中國出現通縮的可能性加大,一方面,中國存在大規模的工業產能過剩,同時, GDP增速已從三年前接近12%的水平下降至今年第二季的7.5%。部分經濟學家甚至預計,今年中國政府無法實現7.5%的官方目標,這將是1998年以來經濟增長首次低於目標值。

CPI全年漲幅預計2.7%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份明確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牛犁等學者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中國物價處於溫和的狀態。雖然CPI月度數據或在年末突破3%,但CPI全年漲幅預計在2.6%-2.7%左右,超過3.5%這一預期目標的概率幾乎沒有。

 不過牛犁提醒,下半年,蔬菜和肉禽價格的反彈仍值得注意。房價、房租處於上升通道,也將給控物價帶來一定壓力。此外,雖然近期一些經濟數據顯示出了一些亮點,如7月份中國進出口都勝預期,但內地企業仍受到市場需求相對低迷的困擾。由此不少經濟學家呼籲,中國央行應該對貨幣政策進行更加靈活的調整,降低基準利率和存款準備金率,促進實體經濟的發展。

相關新聞
H7N9疫魔逼港 廣東惠州首宗疑例 (圖)
金管局:確定樓價轉向才撤辣招 (圖)
四叔捐地最快一個月揭盅 (圖)
內地7月物價升2.7% 「放水」呼聲漸響 (圖)
新片曝光:林慧思「問候警員娘親」 (圖)
拒出賣斯諾登 電郵公司執笠 (圖)
審計署:去年58億住房公帑被挪用 (圖)
中俄軍演「開火」 兵力火力協同 (圖)
內地醫生開一劑藥 傳獲回扣80元 (圖)
婁勤儉:陝港科技金融合作空間大 (圖)
長江中下游大旱 500萬人飲水難 (圖)
陳菊抵天津 展開「友善之旅」 (圖)
末日博士:股災凶兆現 隨時挫兩成 (圖)
工廈士多夫婦 逆權侵佔勝訴 (圖)
傻嫗當街派錢 剩4.1萬丟垃圾桶 (圖)
跨境學童專用校網涵蓋10區 (圖)
上半年訪港客2,536萬人 內地客傾向掃平貨 (圖)
華創樂購組合資 料鋪路買百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