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經濟陷《飢餓遊戲》 或阻退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消費力不振貧富懸殊加劇 債息升穿2.8厘

 市場預料美國聯邦儲備局最快可能在下月宣布縮減每月買債額,正式啟動退市。但BK Asset Management總經理施洛斯貝格認為,美國貧富懸殊加劇,貧者極貧、富者極富的情況,有如電影《飢餓遊戲》中的世界,普遍中、低收入階層的消費力不振,可能令聯儲局押後收水,以免太快退市削弱經濟動力。

 施洛斯貝格指出,收入處於最高20%的美國人現時生活無憂,低下階層卻要掙扎求存。雖然最近就業數據不俗,反映經濟正回暖,但這並未擴散至消費者支出的層面,沃爾瑪及麥當勞等大眾零售企業業績欠佳,意味一般人雖然找到工作,但收入不足以增加消費。

佔GDP七成 左右經濟走向

 他認為,比起低就業率,聯儲局比較擔心消費者勒緊褲頭,原因是消費開支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產出近七成,能左右經濟走向。

 最新申領失業救濟人數跌至6年新低,外界認為聯儲局有更大機會在未來數月內開始退市,刺激美國10年期債券孳息率前日一度升穿2.8厘的兩年高位,過去3個半月的升幅達120點子。BK Asset Management外匯策略總經理利恩認為,債息上升會增加企業借貸困難,不利經濟,若升至2.9厘,可能令聯儲局在退市時機上再三思。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環球策略顧問克拉里達則表示,現時債息水平反映市場已消化退市傳聞有餘,假如聯儲局改口風、引發新揣測,反會再推高債息。另有分析師預測,10年期債息將於年底回落至2.5厘。

 聯儲局官員倡少量減買債

 聖路易斯聯儲銀行行長布拉德前日表示,聯儲局退市第一步若跨得太大,會令市場誤以為退市將在短時間內完成,引發不安,建議局方以少量多次的方式試水溫,逐步減少買債。   ■CNBC/《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美經濟陷《飢餓遊戲》 或阻退市
亞洲資金大挪移 轉湧內地台灣韓國
星限制外勞 人手嚴重短缺
興登堡凶兆現 美股災警號
經濟數據參差 美股早段窄幅上落
美增「另類」小型對沖產品監管
新100元美鈔 用墨過多需重印
買股量2年新高 股神增持通用
劍橋基金增長6% 全英最有錢學府
印限制對外投資 盧比新低股挫4%
美賠了埃及又丟臉 (圖)
埃軍尾大不掉 華府舉白旗 (圖)
旅遊業重創 外企關閉廠房
美軍誘8歲童當間諜殺養父
希思羅情報:「基地」謀隆胸膠炸彈襲客機
全美107座核反應堆 難抵大恐襲
《衛報》記者被指藉專訪謀利 斯諾登否認
國安局每年違例侵私隱數千次
ZARA女創辦人腦出血逝世
冒充洛克菲勒後人 德漢謀殺罪成囚27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