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書豪京城秀中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書豪在天津看望福利院兒童。新華社

 雖然改投侯斯頓火箭後,「林瘋」勢頭已不如在紐約人時強勁,但因其黃皮膚、黑頭髮的華人血統,林書豪仍是海峽兩岸籃球迷的寵兒。23日晚,正值25歲生日的林書豪結束台灣的行程飛抵北京,受到逾百球迷的歡迎。他們還打出超大橫幅,上面寫著「書豪,我們比帕森斯(火箭隊友)更愛你」。

2012年2月,一位後備的華人球員出人意料地率領紐約人隊取得七連勝,從而在NBA掀起一陣強勁的「林瘋」(Linsanity);2012-2013球季,改投火箭,雖然「瘋」勢有所減弱,但他的華人身份令他在海峽兩岸仍享有極高的人氣。23日晚深夜,當林書豪飛抵北京國際機場時,久候的逾百球迷一下子騷動起來。據內地傳媒消息,很多人一擁而上,把記者們都擠了出來,擠不進去的球迷就在外圍高喊「林書豪生日快樂」,場面一度有些失控。幸在團隊工作人員的努力下,熱情的球迷們才開始有序地索要簽名。

 「很感謝大家能來機場,現在已經很晚了,我非常感謝,我覺得北京的粉絲非常熱情。」談到初抵北京的感受,林書豪用流利的中文誇讚起了球迷。他還特別提前到了那個「比帕森斯(又譯柏臣斯)更愛你」的標語,「我覺得很好玩,我到美國之後,會跟錢德勒(柏臣斯)說的。」

 儘管抵達北京時已是深夜,但林書豪仍在次日上午如期出席全國青少年三人籃球冠軍挑戰賽,下午又遠赴天津探訪福利院。

每晚與老師對話練習

 去年來華時,林書豪一直用英語與中國球迷交流,但今次,卻已能用流利的中文回答傳媒的提問。「當我像他們(福利院的孩子)那麼大的時候,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名NBA球員。」林書豪用他的經歷告訴大家怎樣把夢想變為現實。

 被問及中文何以突飛猛進時,林書豪顯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學習中文有很多原因,我覺得自己也應該學習中文。我小時候就學習中文,後來忘記了。在哈佛上學,我選了兩三門和中文有關的課,只是後來又忘了……」林書豪透露,現在,他「在美國有一個中文老師,每天晚上都會(與老師)對話練習中文。」

 他還表示,他會繼續刻苦學習中文,「我應該學,現在比較大了,25歲了,學習中文可以更好地和人交流。」

 在被問起自己的中文水準時,林書豪比較謙虛,認為自己的水平不及格,「如果滿分是100的話,那就50分、60分吧。」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曉莉

相關新聞
林書豪京城秀中文 (圖)
NBA冠軍成員領銜中國行 (圖)
中國女排新老結合 今征札幌 (圖)
中國女排大獎賽總決賽名單
亞青會閉幕 中國46金居榜首 (圖)
亞青會獎牌榜 (圖)
納比 艾歷臣 今羊城鬥法 (圖)
陳若琳壓陣 江蘇跳水拔頭籌 (圖)
代表國家打球 名頭太大 李娜:我不是聖人 (圖)
聯合國定4.6為「體育日」 (圖)
基爾服類固醇或被禁賽兩年 (圖)
「小鳥」布特 最具籃球智慧 (圖)
網上消息:基維杜娃衛冕差一步
網上消息:蒙菲斯與梅沙爭冠軍
網上消息:「細威」拒對戰梅利 (圖)
鍾伯光專欄:大球場重鋪草地 需要配合長遠發展計劃 (圖)
體壇連線:傅家俊德國賽首圈出局
體壇連線:李宗偉被指應放棄排名
體壇連線:咸美頓奪比利時站桿位 (圖)
曼城強勢襲升班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