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嫌北區競爭大 轉選「冷門」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蘧太(右二)和劉太(後排)在小一自行收生階段已主動放棄競逐北區學位,轉而選讀較「冷門」但有足夠配套的沙田區小學。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馮晉研) 跨境學童人數持續大增迫爆北區小學,不過,近年亦有不少跨境家長有見北區學額競爭過激,學校加班加派令「小班變大班」影響學習質素,加上同班跨境同學太多減少與港生交流機會,故改變選校策略,在小一自行收生階段已主動放棄競逐北區學位,轉而選讀較「冷門」但有足夠配套的沙田區小學。

沙田跨境童4年增逾5倍

 沙田區跨境小學生由4年前18人大增逾5倍至本學年的109人,預計新學年人數更多,家住深圳福田的蘧太的兒子,將是該區跨境小一新生之一。她表示,因朋友兒子的關係,約兩年前已認識該位於馬鞍山的學校,後來更入讀學校於內地為幼兒辦的英文班,更與教師、校長及家長會等建立了互信關係,所以去年報小一時直接選報該校並獲取錄,北區學校並沒在考慮之列。她又指兒子原於深圳讀港式幼稚園,由家門到學校也要約50分鐘,現乘跨境校巴到小學也只多花10分鐘,認為時間划算,笑言「好學校,不管多遠都去」。

雙非家長憂女被排擠

 居於羅湖區的雙非家長劉太,其女兒原於粉嶺讀幼稚園,她坦言,因擔心北區小學每班學生人數太多影響學習成效及對跨境生的支援,又憂慮因近日內地與香港的矛盾令女兒被排擠,遂放棄報讀北區的小學,轉投有取錄跨境生經驗的沙田區小學。她認為學校能對跨境生有較佳支援,女兒亦有更多機會與本地學生交流,希望能夠在該區繼續升中。不過劉太亦指,雖有校巴接載,也擔心開學初期女兒會太辛苦,「連在夢中也見到女兒因為上學路途太遠而遲到」。

相關新聞
六成港人抗拒反對派激進言行 (圖)
議員批煽「佔中」亂港擾民 (圖)
越激進評分越跌 「人力」插水包尾 (圖)
徐立之籲學生慎思勿盲從 (圖)
首輪政改諮詢 傳最遲明年初啟動
打鼓嶺堆填區污水漏入河 (圖)
專家:含氨氣影響人體不大
村民疑河早受污染
醫局另設檢委會 查封刀人事問題 (圖)
索K不只尿難屙 43%人更傷肝 (圖)
4公院產房周五復用「笑氣」
誤派過期胰島素 東華東院致歉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梁美芬:冀通識回正軌 勿遭「三政」利用 (圖)
美駐港總領館:美對港政策未變
晤學民各說各話 真普聯另有方案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合力救沉船船員 粵海事局感謝港飛服隊 (圖)
香港先生「波神」擒縱火狂徒 (圖)
僱主駁虐傭:頭撞牆自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