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清代宮廷服飾的歷史探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代國子監,每舉行活動,皇室必盛裝出席。

 香港歷史博物館正推出大型展覽「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觀眾不但可以近距離欣賞清代帝王、帝后穿戴過的服飾,並可對清代宮廷服飾制度有全面概括的認識。而透過展覽,市民更能夠以藝術欣賞的方式,了解近代中國史的滄桑和巨變。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徐全

 「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聯合主辦,香港歷史博物館及故宮博物院聯合籌劃。展覽展出一百三十多套珍貴的清廷服飾,是故宮博物院從十多萬件織繡文物中精選而來,其中百分之六十從未在境外展出,近三成更是首次公開展出。

兩地文化交流的典範

 今次清代宮廷服飾展,實則是內地與香港文化合作與交流的一種形式和延續。康文署於去年六月與故宮博物院簽訂《合作意向書》,這次展覽是繼去年香港藝術館舉行的「頤養謝塵喧─乾隆皇帝的秘密花園」展覽後,雙方在《合作意向書》框架下的另一個合作項目,也是香港歷史博物館和故宮博物院的第一個合作展覽,別具意義。

 對於是次展覽所呈現的歷史和文化意義是不容忽視的,因為清代服飾制度之龐大浩繁,超越了中國以往的所有朝代,而宮廷服飾又是當中最為複雜嚴密的,成為清代服飾制度的核心組成部分,在中國服裝史上佔極重要的位置。是次展覽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觀眾從多角度認識清宮廷服飾及其展現的文化面貌。

一級文物的集體亮相

 今次的展品,由於集中於皇帝與后妃,因而是故宮博物院一次一級文物的集體亮相。透過展覽,能夠體會到清代服飾對中國人思維的影響,例如「頂戴花翎」這一象徵官位和權力的詞語,就是從清代服飾中應運而生的。因此,了解清代的服飾,對於了解中國歷史文化,大有幫助。

 清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帝制王朝。史料記載,清朝宮廷服飾的等級最為嚴密,格外凸顯了清代森嚴的宮廷制度,以及清廷如何通過嚴謹的衣冠制度表現上下有別的等級。「國采朝章─清代宮廷服飾」展覽以清代皇帝、后妃的服飾為主體,分別介紹清代帝后在重大典禮及祭祀活動時穿用的禮服,於重大吉慶節日筵宴及祭祀主體活動前後的「序幕」與「尾聲」階段穿用的吉服,於嚴肅莊重的場合如皇帝舉行的經筵大典、喪期內的吉慶節日等穿著的常服,於圍獵與馬上馳騁征戰、外出巡幸所用的行服,參與軍事活動時穿用的戎服,及清代帝后閒居時穿用的便服。

 今次的展品包括順治帝的吉服袍、康熙帝檢閱八旗軍隊時穿的盔甲、乾隆帝的朝袍、皇帝、皇后和皇太后在宮中舉行大典時才能佩戴的東珠朝珠、慈禧太后的便服、光緒帝及其皇后大婚時所穿的龍袍、末代皇帝溥儀曾穿過的袞服,以及提供給御用織繡工匠實際操作時使用的紙樣等。

展品折射清史之滄桑

 康熙皇帝的盔甲,是今次的展品之一。康熙本人,也是整個清王朝最為卓越的君主。如前文所述,今次所展覽的盔甲,是康熙帝檢閱八旗軍時所著的軍服。盔甲、八旗軍,這兩個詞語本身,就已經顯現出清代制度崇滿抑漢的特色。雖然,清代服飾的設計,融匯了漢族或中原元素,但這更多是為了向中原民眾尤其是士紳文化階層展現皇權的威嚴和滿洲集團統治的正當性─即道統的合法性。

 八旗軍,實則是以滿人為主、蒙古人和部分漢族構成的清代私家軍隊。在明清更替時,這支以騎兵為主的軍隊確實驍勇。但隨著1644年清軍入關,成為了統治集團的八旗親貴,已經無法再繼續領兵作戰,從而使八旗軍成為了坐吃國家餉銀的既得利益者。將無才、兵無勇,成為八旗軍真實的寫照。以至於康熙收復台灣時,統帥是來自台灣的施琅,作戰主力的軍隊也換成了漢軍兵勇。可見,康熙帝檢閱的壯盛,未能換來八旗軍的戰力延續。到了清末,八旗所代表的文化,更是已經成為以孫中山為首的革命黨人大為撻伐的對象。

 清代的服飾隨著滿洲入主中原,必然會與漢文化相結合。但是,令人遺憾的是,有時,這種文化或習俗的交匯,並未促成文明的進步。例如,今次展覽中,參觀者可以看到極具滿洲特色的女性鞋飾—花盆底鞋。花盆底鞋,是典型的滿族文化產物。因為滿洲女性本著騎射、上山的需要,未有纏足的習俗,進而其鞋裝也與中原不同。但是隨著清軍入關,滿洲成為統治者,纏足並未因花盆底鞋的流行而被廢除,反而有了強化的趨勢。纏足,束縛的不僅是女性行走的速度,也拖累了整個民族走向現代的腳步。直到清末,纏足習俗才在日本和西洋文化的衝擊下被禁止。

相關新聞
清代宮廷服飾的歷史探微 (圖)
「十二章紋」與政治認同 (圖)
記者手記:宮廷服飾背後的懷古 (圖)
台灣知名設計師唐聖瀚:設計師不要自貶身價 (圖)
大陸旅遊紀念品市場大有可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