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出席東博會開幕式時發表重要講話。 中新社

——倡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再創「鑽石十年」

 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3日在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時發表主旨演講。談及南海爭議,李克強指出,這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更不應該也不可能影響彼此的合作大局。他指出,中國與東盟攜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創了合作的「黃金十年」,雙方要繼往開來,推動中國與東盟創造新的「鑽石十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趙鵬飛、孫冰冰、曾萍

 李克強在演講中說,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和世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周邊地區始終是中國外交的重點,中國新一屆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更加主動地實現中國發展戰略與周邊各國發展目標的對接,有效構建共享和平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周邊外交 東盟優先

 李克強指出,本地區還存在一些不利於穩定與發展的干擾因素,但這不是主流,對於南海爭議,中方一貫主張,應當由直接當事方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磋商,中國政府是有擔當的,也願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妥善解決之策。談及目前出現的南海爭議,李克強坦言,這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更不應該也不可能影響中國和東盟合作的大好形勢。「中國對東盟的睦鄰友好政策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戰略選擇。中方將堅定不移地把東盟國家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和東盟國家你幫我,我幫你,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共同推動雙方長期友好互利合作戰略夥伴關係上新台階」。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中。亞洲各國應當堅持經濟優先、發展優先、民生優先的大方向,並把焦點聚集在這裡,繼續發揚團結協作、同舟共濟的精神,攜手應對風險和挑戰,努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

 他指出,中國與東盟攜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創了合作的「黃金十年」。中國與東盟的經濟聯繫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依。作為天然的合作夥伴,雙方要繼往開來,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創造新的「鑽石十年」。

五項倡議 推進合作

 李克強就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提出五項倡議(見附表)。一是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雙方應進一步降低關稅,削減非關稅措施,積極開展新一批服務貿易承諾談判,推動投資領域的實質性開放,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二是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電信、能源等領域互聯互通合作。三是加強金融合作。四是開展海上合作。五是增進人文交流。

 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和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致辭。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陳武主持開幕式,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代表舉辦地致歡迎辭。

 致辭結束後,李克強與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播撒稻種,澆灌合作之水。中國、東盟、東盟秘書處以及其他國家(地區)工商界和政府部門代表共約1,100人參加了峰會。

相關新聞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
筆走絲路:張騫.阿姆河.中國「土庫曼人」
外媒:習「兩會四國行」 勢擴影響力
花絮:甫抵土國 鹽麵包迎客 (圖)
新聞鏈接:土庫曼斯坦:資源豐富 (圖)
G20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第八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特寫:克強釋善意 贏七次掌聲
有信心年內經濟增7.5%
東博會十周年 廣西節儉舉辦
李克強五項合作倡議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圖)
新聞連接:洩密斂財 李啟紅鋃鐺入獄 (圖)
蔣潔敏免職 張毅暫掌國資委 (圖)
劉志軍心腹 受賄4700萬 (圖)
內蒙古原政法委副書記貪污案開審 (圖)
官媒:「大V」標籤非違法擋箭牌 (圖)
最高檢4人免職 係正常退休
許其亮:加快北斗系統覆蓋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