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年來,越南、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頻頻向中國發難,南海問題呈升溫之勢。李克強總理昨日在中國—東盟第十屆博覽會主旨演講中重申,願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南海爭議。專家指出,這再次顯示出中方希望南海爭端能回到和平對話軌道,用可控方式處理彼此分歧,避免矛盾進一步激化。專家建議,維護海洋權益要使用「組合拳」。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周方銀指出,儘管目前南海問題現實確實存在諸多困難,但中方的願望是真誠的,中方一直希望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解決南海爭議,讓有關問題回到良好軌道。中方確實希望南海爭端能回到和平對話軌道,用可控的方式處理彼此間的分歧,避免矛盾進一步激化。

 周方銀分析,李克強在南海問題上的表述,也可能透露出如果有關國家真想解決問題,中國未來在南海問題上的政策的靈活性可能會有所增加,比如在行為準則的討論上,在探索多邊討論的可能性上等。

中越或研海上油氣合作

 有分析認為,李克強前日亦呼籲中越應加強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力爭把海上問題帶來的挑戰轉變為合作機遇,為雙方開展重大項目合作營造良好環境,這或許意味著中越未來可能會探索在海上油氣等資源的開發等方面進行大的合作。

 海軍指揮學院軍事戰略學教授張曉林指出,南海問題是長期積累形成的,對中國是一個戰略困局,表現在:打不得、談不攏、拖不起。但南海又是中國發展強大必須要突破的戰略瓶頸,它關乎到中國的未來。他認為,國與國之間爭端的解決途徑,政治外交有時不一定起作用,而軍事的手段又不能輕易運用,經濟的措施有特殊意義。經濟措施是全方位的,又是持久性的。他認為,維護海洋權益要使用「組合拳」。

相關新聞
中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圖)
筆走絲路:張騫.阿姆河.中國「土庫曼人」
外媒:習「兩會四國行」 勢擴影響力
花絮:甫抵土國 鹽麵包迎客 (圖)
新聞鏈接:土庫曼斯坦:資源豐富 (圖)
G20創新競爭力 中國列第八
李克強:勿讓南海爭議損大局 (圖)
專家解讀:用「組合拳」維護南海權益
特寫:克強釋善意 贏七次掌聲
有信心年內經濟增7.5%
東博會十周年 廣西節儉舉辦
李克強五項合作倡議
粵300黨政「一把手」齊上廉政課 (圖)
新聞連接:洩密斂財 李啟紅鋃鐺入獄 (圖)
蔣潔敏免職 張毅暫掌國資委 (圖)
劉志軍心腹 受賄4700萬 (圖)
內蒙古原政法委副書記貪污案開審 (圖)
官媒:「大V」標籤非違法擋箭牌 (圖)
最高檢4人免職 係正常退休
許其亮:加快北斗系統覆蓋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