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iPASS指,公大去年的高級文憑畢業生,平均月薪逾1.7萬元,屬各院校自資課程中最高。 資料圖片

——受惠投身護士高薪族 平均月入1.7萬遠超港專9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奕虹)教育局「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日前更新各院校自資副學位去年畢業生數據,整體就業薪酬都較去年增長。其中公開大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平均月薪達17,092元,屬各校中最高;而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薪酬僅9,000元,則為當中最低。專家指,雖然副學位學歷仍未算廣獲就業市場認受,但受惠於整體工資提升,令畢業生薪金上漲;而公大則因其首屆護理高級文憑學生去年畢業並投身薪酬較高的護士行列,拉高薪酬水平。另個別院校畢業生升學就業狀況未見看好,嶺大持續進修學院有達3成人未有升學或全職工作,屬就業不足及待業。

 共17所自資院校近日於iPASS更新2011/12年副學位畢業生數據,在就業方面,平均月薪介乎9,000元至17,092元,較2010/11年度的7,858元至13,683元大增;除了個別院校薪酬與之前一年相若,普遍都有增長約一成。自資院校「高薪一族」除公大外,明愛專上學院副學士月薪亦有13,775元,而浸大持續教育學院高級文憑則為12,583元。(詳見配表)

嶺大就業不足待業率最高

 iPASS亦列載各院校的就業不足率、待業率等數據,嶺大持續進修學院包攬兩者之「冠」,分別有10.6%及19.6%;另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待業率亦較高約15.5%,同屬嶺大轄下的社區學院就業不足率亦有9.8%。

理大銜接學位課程32.2%最多

 升學方面,各院校都有不少副學位畢業生成功銜接8大政府資助學位課程,比率最高為理大香港專上學院,有32.2%,其次為城大專上學院及浸大國際學院,分別為25%及22.8%。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表示,公大高級文憑去年畢業生薪酬拋離其他院校,應與該校學科專業有關,「公大設有普通科、精神科護理學高級文憑,均屬較專業課程,其就業起薪點亦較高。」而資料顯示,公大於2010年首次開辦有關護理學高級文憑,該批學生正是於去年畢業投身市場。

僱主重專業 或勝大學生

 而就去年整體副學位畢業生薪金上升,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主要因最低工資實施帶動其他工種加薪的效應,以及部分好景行業的反應,與副學位學歷於市場中的認受性未必有太大關係,「隨著低工資的實行及調整,原來薪酬較低的一群亦會受帶動而上調,副學士薪金上漲屬正常現象」。特別是現時不同副學位畢業生就業市場不均、起薪點參差,缺人行業為了吸納人才,提高薪酬是平常事;而根據過往經驗,部分屬專門行業的高級文憑畢業生,例如紡織、供應鏈等,甚至會較非專業學科的大學畢業生更受僱主歡迎。

相關新聞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2013-09-06) (圖)
中大夥創業基金 助青年營商 (2013-09-06) (圖)
教局:「少族」男女生隔離將逐步撤 (2013-09-06)
城大生涉借阿婆手推車不還 (2013-09-06)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2013-09-05)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2013-09-05)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2013-09-05)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2013-09-05) (圖)
黃天賜《新聞已死?》析媒體挑戰 (2013-09-05) (圖)
教學有方:低頭玩手機 陷阱知多少 (2013-09-05)
72%幼園加費4.5% 食盡學券增幅 (2013-09-04) (圖)
部分幼稚園加學費情況 (2013-09-04) (圖)
張仁良:5年內助教院正名 (2013-09-04) (圖)
鳩山由紀夫等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3-09-04) (圖)
聖保羅男女附小增單親家獎學金 (2013-09-04) (圖)
沈祖堯籲家長放手 助大學生自立 (2013-09-04)
指驗船涉詐騙 正生求助立會申訴部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