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科大邀請學生家長出席家長日,並附上回條,被批大學「中學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歐陽文倩)中大校長沈祖堯日前呼籲家長不要太多干涉孩子,讓孩子學習成長,但另一方面,原來近年本港八大院校中,至少7所開始仿傚中小學,特設「家長日」為父母解答孩子上學的疑問,其中科大亦跟風首設「家長日」,更以「盛事」形容有關活動,並附上回條待覆,事件再次惹起熱議。有學者指,上述做法是大學「中學化」,亦擔心家長會干擾學生的大學生活及校政,這與大學鼓勵學生獨立、自立的宗旨背道而馳。

 有中大教授近日在facebook撰文指,家長過度干預子女生活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該位兼任學生宿舍舍監的教授指,曾於宿舍內見過「父母蛇」,有非本地生的父母「屈蛇」,幫忙子女煮食、收拾及清潔房間、甚至洗衣服,令人譁然。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亦表示,自己曾遇過學生不滿實習安排,後來家長「幫忙」投訴的事,但情況未算普遍,「當然,你和以前比,絕對不會有這樣的事」。

科大今年首辦附上回條

 大學教員擔心父母介入太多,但校方卻似乎希望家長「多關心」孩子的大學生活。繼嶺大辦家長迎新日、港大工程系設新生家長計劃、城大電子工程系亦大搞家長簡介會後,科大亦將於本月29日舉行家長日,並附精美邀請函,內附回條待家長回覆是否出席。信中提到,當日設導賞團帶領家長參觀校內設施,以及舉辦工作坊,讓家長了解學校支援學生的措施。

校方:父母參與增了解

 本報記者向8大院校查詢,除教院未能回應外,其餘7間均承認有專為家長而設的活動,當中科大、城大、港大和嶺大的活動對象包括本地家長;其餘各校則針對非本地家長安排活動。科大發言人指,校方明白家長關心子女的教育,故有上述活動,邀請學生家長和親友參與,進一步加深他們對科大的了解,而不少本地和外國大學亦有舉行家長日。

學生會長:鼓吹「不良風氣」

 科大學生會會長石毅俊表示,相信學校是首次舉辦「家長日」,對此感到奇怪和愕然,「中學生不夠獨立已成風氣,有家長即使子女已是高中生仍不願放手,現在大學也辦家長日,會鼓吹不良風氣」。

輔導主任:繞過學生奇怪

 理大學生輔導主任崔日雄表示,簽回條的做法太過「中學化」,其實大學可同時通知學生和家長,毋須繞過學生要求家長交回條。他坦言有關做法奇怪,或令學生產生「我拿不到主意」和「不信任我」的感覺。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表示,家長參與活動應止於認識學校,但不應該干預學生選科、交友、宿舍生活及校政。他又指,不時有中學生家長遇事動輒找校長解決,令校方大感頭痛,希望此等事件不會在大學發生。

相關新聞
副學位畢業生 公大薪酬稱冠 (2013-09-06) (圖)
開學後始更新 參考價值已失 (2013-09-06) (圖)
自資副學位薪酬比較 (2013-09-06)
七院校大辦「家長日」 學者憂「中學化」 (2013-09-06) (圖)
中大夥創業基金 助青年營商 (2013-09-06) (圖)
教局:「少族」男女生隔離將逐步撤 (2013-09-06)
城大生涉借阿婆手推車不還 (2013-09-06)
明年小一生增5,000 「自行分配」爭崩頭 (2013-09-05) (圖)
元屯增開33班 「消化」跨境生 (2013-09-05) (圖)
收跨境生8校網小一學額 (2013-09-05) (圖)
GCSE/IGCSE放榜 3英基狀元奪11A* (2013-09-05) (圖)
黃天賜《新聞已死?》析媒體挑戰 (2013-09-05) (圖)
教學有方:低頭玩手機 陷阱知多少 (2013-09-05)
72%幼園加費4.5% 食盡學券增幅 (2013-09-04) (圖)
部分幼稚園加學費情況 (2013-09-04) (圖)
張仁良:5年內助教院正名 (2013-09-04) (圖)
鳩山由紀夫等膺城大榮譽博士 (2013-09-04) (圖)
聖保羅男女附小增單親家獎學金 (2013-09-04) (圖)
沈祖堯籲家長放手 助大學生自立 (2013-09-04)
指驗船涉詐騙 正生求助立會申訴部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