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隨口噏」成契機 美俄角力浮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1]     我要評論

 美國國務卿克里有意無意間的言論,意外為敘國危機帶來轉機,分析指,敘國已成美俄外交角力主戰場,隨著聯合國化武調查報告即將出爐,初步釐清化武襲擊謎團之際,美俄之間外交博弈勢將白熱化。

 克里前日回應記者提問時稱,敘政府若交出化武,美方或叫停動武,「但敘政府顯然不會這麼做」。俄外長拉夫羅夫得悉事件後致電克里,稱將就這建議發表回應;克里立即澄清言論並非建議,但美方會考慮任何認真的提議。數小時後,俄方公開呼籲敘國將化武交給國際社會監管和銷毀,更獲敘外長表示歡迎。

俄一石三鳥

 專家指,國際外交一向步步為營,故今次克里言論在短時間內能迅速獲得回應,甚至引發實際行動是非常罕見。分析指,俄方此著巧妙,一來給予美國總統奧巴馬下台階,二來可阻止敘戰火擴大,並為俄國打造「和事老」形象。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內亦見美俄角力。總幹事天野之彌透露,已接到俄方要求IAEA評估敘國小型核設施遭美軍攻擊時產生的風險;敘國駐IAEA代表昨支持俄方要求,但美方反對,認為要求超出IAEA法定職權範圍。有維也納外交官認為,俄方此舉是意圖利用外交手段阻止美國武力干預敘利亞。

 分析認為,美俄在關鍵問題上分歧嚴重,但克里和拉夫羅夫的通話表明,兩國在敘國危機上仍有溝通渠道,避免雙方出現戰略誤判。然而有美方官員稱,二人依然南轅北轍,預料在敘國問題上,美俄將加緊博弈。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衛報》

相關新聞
敘肯交化武 奧巴馬速抓下台階 (圖)
美股直擊:局勢降溫油價回落 美股早段升87點
俄:專家證化武受害者片段捏造
華府口徑不一 訊息混亂
克里「隨口噏」成契機 美俄角力浮面
銷毀敘化武困難大 俄專家:難阻美軍事介入
金銀灰5S下周五開售 內地香港同步 (圖)
幻燈片式發布會 省逾23億宣傳費
微軟23日推新板Surface
傳英特爾開發可穿戴電子裝置
量寬後患 美陷滯脹陰霾
美銀裁2100人 被剔出道指成份股
印巴士輪姦案 4疑犯或判死 (圖)
日遊客土國遇刺 一死一重傷
西國破迷暈盜竊案 3人落網
巴赫當選國際奧委會主席
「911」遺癌禍世 (圖)
巴總統:監控油企 美是商業間諜
挪威變天 保守黨女黨魁上台 (圖)
西國加泰羅尼亞 發動組40萬人鏈爭獨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