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葵青青衣街市全港最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7食材按年錄得15%升幅,麥美娟(右)倡速開放鮮肉市場。 郭兆東 攝

——兩R一湯首破平均120元 工聯促開放鮮肉市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通脹迫人下要慳錢已經夠難,要以百元準備每晚兩R一湯就更難上加難。據工聯會季度調查顯示,本港上月牛肉、瘦肉、鯇魚、番茄、薯仔、梅菜及菜心價格,按年錄得15%升幅,其中牛肉及薯仔更漲價29%及25.2%;同時,又發現葵青青衣街市要122.5元方可買齊7種R菜,被封為最新的「最貴街市」,至於荃灣楊屋道街市則繼續獲得「最便宜街市」美譽。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建議,當局應盡快開放鮮肉市場,並發展本地農業,引入競爭以平衡價格。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日發表2013年第二季「兩R一湯指數」,按3人至4人家庭分量,揀選7項貼近市民生活的日常食材,包括1斤菜心炒6O牛肉、2O梅菜蒸12O鯇魚,以及番茄薯仔瘦肉湯材料各半斤作為參考指標,結果發現本港食材整體價格不斷上升,由去年8月的95.7元,升至今年8月的109.3元,升幅達14.2%。

屯門升幅最高達35.6%

 調查顯示,上月食材價格升幅最高為屯門,按年由77元升至104.5元,升幅達35.6%,其次為深水鶠A按年由86.5元升至107.4元,升幅達24%。同時,調查亦發現上月牛肉漲價29%,由去年8月每斤75.9元上升至今年8月每斤97.9元,另薯仔、番茄及鯇魚,亦按年漲價25.2%、7.8%及16.2%,至於瘦肉及菜心則分別漲價10.8%及8%,令「兩R一湯」價格首次突破平均120元。

楊屋道街市蟬聯全港最平

 此外,調查又指出,要在物價較低的荃灣楊屋道街市買齊「兩R一湯」需95.8元,雖然按年漲價10.4%,但仍繼續蟬聯18區中「最便宜街市」。反觀在葵青青衣街市內,要買齊R平均需122.5元,不但成為調查以來最高的「兩R一湯」食材價格,更獲封為最新的「最貴街市」。

市民:唯有排骨斬細

 身兼工聯會社委主任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引述統計處數據表示,本港今年7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為6.9%,在「兩R一湯」指數持續錄得雙位數上升下,反映食材升幅遠超通脹,對基層市民構成嚴重生活負擔。其中家住青衣,但買R在荃灣楊屋道街市的唐太表示,因價格升幅驚人,已半年沒有嚐過鮮牛味道,平時要為1家4口準備兩R一湯甚艱難,加上每月買R開支已佔家庭總收入逾40%,直言為慳錢,「唯有將一條排骨斬細件齱A慳得就慳」。

 麥美娟建議,港府應確保供港食物穩定,同時盡快開放活牛市場,藉引入多方競爭,以市場價格及需求因素平衡肉價;同時,當局亦應開放冰鮮牛市場,一方面增加供應來源地,另方面安掛冰鮮牛可在超市以外零售點出售。她又稱,當局可在新市鎮內設「街道經濟」,防止居於領匯管理商場及街市附近的市民,因缺乏選擇被迫「捱貴菜」,停止「超市及商場霸權」;最後,促請港府落實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以便緊貼通脹升幅以收窄貧富懸殊。

相關新聞
英干預港政改 中國強烈不滿 (圖)
周融批反對派「佔中」撈本錢 (圖)
陳弘毅盼港人理解中央對普選觀點 (圖)
雷鼎鳴:「和平佔中」得把口
中秋專題:手紮燈籠成珍品古老技藝臨失傳 (圖)
提前做節 餐飲業料生意增一成 (圖)
商場巨型主題花燈吸客 (圖)
酒莊首推私釀紅酒送禮 (圖)
釘板工墮地 鋼筋穿心亡 (圖)
遇溺「小飛魚」甦醒 下身暫無知覺 (圖)
迷幻漢撩女搶車 狂飆百米被捕 (圖)
海泰號裝浮力櫃 港九小輪罰款5,000
射背轟斃刀手 交警判合法自衛
勒索豪宅戶10萬 南亞漢「交收」被捕
深宵潛村長家 2匪淋漆毀魚缸
深搗跨境毒黨 檢23公斤「冰」拘2港人 (圖)
傭_馬深吃飯 港商被盜120萬
來論:香港普選豈容英美干預 《蘋果》歪論暴露「誰是老闆」
澳門立選 陳明金膺票王 四太隊保一席 (圖)
澳門中聯辦賀選出新屆立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