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採訪散記:「琅嶠」笑臉 最是難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墾丁所在的恆春半島,古時有個優美的名字—「琅嶠」。清朝台灣巡府沈葆禎巡視到此,發現冬季草木青翠如春,故取名「恆春」。這裡留給我最深印象的是綻放在每個人臉上的陽光笑靨和墾丁人對這片土地的戀情。

 墾丁之行的首站是墾丁青年活動中心。「寄居蟹媽媽」黃淑凰在中心一幹就是三十年,每天帶著八方來客登貓鼻頭、看青蛙石、拍海岸線,「你看這礁石幾年前還是尖的,現在都被海浪磨滑了!」黃媽媽對墾丁每個景點如數家珍。三年前女兒問她:「寄居蟹為什麼總穿著塑料殼?」讓她從此投入「為寄居蟹找家」行動,呼籲大家把家裡收藏或撿到的貝殼送到中心,讓寄居蟹換個天然的殼,如今已成功募集到逾萬個貝殼。

 三十年間,她也曾遇到不少「飛上枝頭」的機會。一次,她接待一位大陸名畫家,多次邀請她到北京作他的入室弟子跟他學畫,但她婉拒了。我們跟她開玩笑說:「你當年若赴京了,站在我們面前的可能就是一代名家啦!」聽罷,她揚起被海風吹得有點黝黑的臉,淡淡笑道:「因為喜歡這裡,所以沒想過要離開呢。」

 台灣人極重禮儀,大家碰面時,雙手合十點頭,互相拜候最為常見。清泉日式溫泉館老闆王樹嘉剛見面,便先來個100度鞠躬。他家旅館前身是有百年歷史的「山口旅館」,日佔時期日本宣仁親王曾在此度蜜月,如今親王專用浴室遺跡保存得完好如初,遊客慕名而來。參訪時,他談得最多的是大墾丁的旅遊規劃和推廣,還親自駕車帶記者到鎮裡其他溫泉酒店採訪。問他「不怕別人搶了生意」?他哈哈大笑:我們要自我強壯啊,旅遊這個餅做大了,還怕沒生意?」

 高雄機場設有按摩站。在這裡工作的視障人士蔡先生告訴我:「去年,我兒子在墾丁碰到一位阿姨,讓我兒子免費住她兒子房間,還做好早飯給他吃。看,南台灣的人就是這樣好客啊!」蔡先生說完,開懷地笑了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我彷彿又沐浴在墾丁燦爛的陽光和爽朗的笑聲裡了! ■本報記者 羅雅蘭

相關新聞
《海角》帶旺墾丁 陸客如潮湧入 (圖)
台上市公司加碼 百億拓墾丁 (圖)
採訪散記:「琅嶠」笑臉 最是難忘
王金平暫保黨籍 國民黨提上訴 (圖)
施政報告今公布 王江將碰面 (圖)
國民黨新增兩抗辯理由
Candy Crush之父訪台:亞洲熱潮勝瑞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