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湯君明:醫樓不可單一藥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國生、美聯執行董事張錦成及科達地產主席湯君明。黃子慢 攝

記者 黃子慢

 新辣招實施至今逾半年,地產業界要求徹招呼聲不斷。科達地產主席湯君明表示,政府單單打壓樓市以控制需求,未必可以解決根本問題,認為樓控政策有需要檢討,因為工商舖及住宅為不同類型的物業,「所有物業都有病,但唔可以全部用一個藥方就覺得可以醫好。」

政府「為鰷刐} 放棄隻雞」

 湯君明指,辣招及收緊樓按都令買家難以入市,不單止樓價未有如預期中下跌,反而出價升量跌的畸形狀況,批評政府現時的做法是「為鰷刐},放棄隻雞」,地產只是本港經濟的其中一部分,為控制樓價而影響本港經濟,實為因小失大。他又指,政府參與自由市場,樓價難跌,因需求問題未有真正解決,但一旦跌至谷底,將來想升便更難。而在政府亂出招下,樓市風暴才剛開始,至少3年會維持該狀況,而目前「個個都想要錢唔要貨」,所以會出現投資者減持物業現象。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謝國生則認為,除本港內圍情況,外圍因素亦很重要,如美國退市步伐,由於美國前財長薩默斯放棄爭取聯邦儲備局主席提名,相信現任副主席耶倫差不多可肯定出任主席。而一旦真是由溫和派的耶倫接任,可以預期量化寬鬆措施及超低利率水平可維持一段長時間,至少要延至2016年才完全退市。面對內憂外患的狀況,相當於政府面對長痛及短痛的狀態,而政府明顯地選擇短痛;如不實行有關政策,樓價亦只會升得更高。

 美聯執行董事張錦成說,現時樓市在一個能見度不清晰的情況下,建議買家收集更多資料再考慮是否入市。例如預期樓價將跌5%至10%,要考慮應還價至少幅度才入市,以免淪為負資產。

平價居屋 勝過港人港地

 湯氏建議,政府將居屋呎價定於3,000元,合資格人士才可以購買,除可以幫助基層市民安居外,又可以解決需求問題;而興建價格低廉的居屋,就沒有必要推行港人港地政策。

 雖然政府堅持不徹招,但作為資深地產投資者的湯氏稱,要投資仍然首選香港,因內地稅制朝令夕改及複雜,難以適從。

相關新聞
太古城3個月減112萬 (圖)
特稿:湯君明:醫樓不可單一藥方 (圖)
北角英皇道舖降價2成
大酒店發售在滬酒店公寓
港寫字樓吸納量大跌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