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德國大選得票率41.5% 默克爾臨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總理默克爾

 德國大選塵埃落定,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與姊妹黨基督教社會聯盟(CSU)總得票率為41.5%,創23年來最佳成績,但未能取得多數議席,仍須與反對黨聯合組閣。《南德意志報》形容此結果標誌著「默克爾時代」來臨,市場視她連任為歐元區延續穩定的指標,歐元昨升0.3%,至近7個月高位。

 默克爾攀上權力最高峰,德媒普遍評價正面。《明鏡》周刊形容她再次連任令「德國成了默克爾國」。她謝票時,用「超級」來形容得票率,又承諾未來4年繼續循序漸進地治理好國家。

須與反對黨組閣 或需時數周

 得票第二位的最大反對黨社會民主黨(SPD)僅獲25.7%,遠遜CDU;疑歐派德國另類選擇黨(AfD)4.7%,與進入國會的5%門檻擦身而過。自由民主黨雖是默克爾盟友,但她的高民望未能拯救該黨,得票少於5%,是50年來首次被踢出國會,也迫使默克爾與反對黨組閣,需時數日甚至數周。

 假如CDU與SPD合組2005年至2009年的「大聯盟」,兩黨在國會將合共擁有503席,比例接近八成,達到絕對多數,推動法案時將相當順利。此外,SPD在聯邦參議院掌握絕對多數,兩黨聯合執政可確保政府不會受到這個最大反對黨的阻撓。默克爾勝選後已聯絡SPD主席加布里爾,也不排除聯繫綠黨。SPD黨魁兼前財長施泰因布呂克則表明不會再入閣。

料微調緊縮政策 經改迫切

 雖然默克爾在選後表示,德國的歐元區政策不會有變,但分析認為,德國在延續緊縮政策的同時,微調歐債危機戰略,更多地考慮在歐盟成員國之間達成協定。民調顯示,多數人不贊成向歐盟讓出更大的權力,一半人認為新政府應分散歐盟的政策權力,由成員國自己行使。

 分析指,德國在默克爾帶領下雖成功渡過歐債危機,但缺乏改革將削弱長遠經濟動力,勞動市場僵化、服務業生產力低也是德國經濟的障礙。對外方面,銀行聯盟、希臘債務等多個議題懸而未決,默克爾有必要為歐元區找出新的發展模式,縮窄南北歐之間經濟差距。因此,她須決定要將其政治資本優先放在解決歐洲經濟弊端,還是德國身上。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美不收水意味未全復甦 股市有隱憂
艾股直擊: 美股早段跌46點
微軟Surface 2亮相 (圖)
德國大選得票率41.5% 默克爾臨天下 (圖)
修補與歐元國關係 考驗緊縮女王
疑歐派異軍突起 默克爾盟友慘敗 (圖)
李克強默克爾通電話: 中方重視與德關係
聯國大會今開幕 奧巴馬三面受敵 (圖)
恐襲肯尼亞7槍手 疑為美英公民 (圖)
「白寡婦」曾訓練自殺式女部隊 (圖)
美國招兵買馬誓襲本土
央視商場直擊:槍聲混雜尖叫聲
美商場促檢討保安 倡休班警巡查
律師:斯諾登喬裝外出 恐遭美殺害
密友:希拉里參選下屆總統成定局
中產退休更慘 美Oral-B高層變侍應
彭定康:BBC高薪養懶人 高層應減半 (圖)
星限企業聘外勞 須證明先考慮本地人
朝俄鐵路重開 料促朝外貿
有片睇:iPhone 5S漏洞 假指紋解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